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血压?主要是这3大元凶在作妖!

2022-09-07 14:56:05      

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只会在老年人身上出现,认为自己青壮年就不会有高血压,其实这就大错特错了。据最新的高血压研究进展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大约有高血压人群2.75亿,相当于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主要的是,高血压患病人群逐渐年轻化,甚至有12岁的儿童高血压病例报道。

那么为什么中青年就容易患上高血压呢?

1、遗传

高血压是一个有明显的遗传特征的慢性疾病,很多高血压患者自身的生活习惯或者饮食习惯都很好,没有其他慢性基础疾病,但是就是高血压,这往往就可能是遗传导致的原发性高血压。如果直系亲属中有高血压患者,那么后代中出现高血压的比例很大,这样的中青年人可以适当注意防范。

2、生活、饮食因素

现在很多中青年人不注意生活方式和饮食调理,熬夜、暴饮暴食、重口味饮食、抽烟喝酒等大量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长时间的摧残下,很容易引起心血管病变,导致高血压。如果早期及时发现血压的异常,那么这种高血压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习惯来改善的。但是如果发现这一切无效时,且血压始终高于正常值,那么就需要及时进行药物治疗了。

3、精神因素

很多中青年人有来自家庭、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导致其精神压力很大,在这种高压下长期生活,是极有可能导致高血压的,因为他的新陈代谢始终处在高水平,血管始终处在充血扩张的状态,导致外周血管内阻力增大,回心血量大幅下降,心肌射血阻力增大,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引起较为严重的高血压,甚至引起突发的心血管恶性事件。

四十多岁患上高血压,该怎么办呢?

1、低盐饮食

大量研究证实,食盐的大量摄入能够明显引起血压升高,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就是NACL,长期高盐饮食,引起钠离子升高破坏了钠钾泵的动态平衡,导致体内水钠潴留,血压升高。在《高血压指南》中也提出,正常成年人每日摄盐量应该6.0g。最近这个标准又下调到了更严格的3.0g,为了就是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的恶化。由此可见,低盐饮食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因素。

2、控制体重

当代影响人类健康的很重要因素就是肥胖,大量甜食、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的摄入,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胖子,而大量脂肪的堆积,容易引起冠脉粥样硬化,这对于心脏血管的健康十分不利,更容易导致肥胖型的高血压。

3、适当进行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够增加新陈代谢,燃烧掉体内多余的脂肪,有效控制体重,增强心肌活性,软化血管,减轻血管内阻力,达到强心降压的目的。

4、保证充足的睡眠

中年以后,人体的各项机能都开始走下坡路,其需要休息的时间就相对更长,以便于其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我修复,这就需要我们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中老年人充足的睡眠时间,能够避免老年痴呆,避免脑萎缩过早,保持心血管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应对 高血压的诱因 高血压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

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不当、缺乏运动、生活节奏混乱,情绪异常因素影响导致人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所以高……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主要是这4种行为导致!

高血压病“年轻化”,以前是中老年人才会得高血压,现在是很多年轻人也得高血压。这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年轻朋友过早的出现这类疾病,大家很想知……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5大原因,早知道早预防!

高血压这一慢性病症已经变得越来越常见了,一旦高血压处理不当出现并发症,很有可能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的疾病。就目前来看高血压患者占成人比例中的……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个坏习惯在作怪,赶快改!

人体的血压分为舒张压以及收缩压,收缩压的正常值一般在90到1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的正常值一般在60到90毫米汞柱之间。导致高血压的原……详细>>

高血压的“头号元凶”,除了盐,还有一样食物,别轻易忽略了!

高血压是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跟高血脂和高血糖并成为三高。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肾功能衰竭和中风以及血管瘤,甚至会夺走宝贵生命。很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