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的“头号元凶”,除了盐,还有一样食物,别轻易忽略了!

2022-02-16 06:32:51      

高血压是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跟高血脂和高血糖并成为三高。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肾功能衰竭和中风以及血管瘤,甚至会夺走宝贵生命。很多人认为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元凶是盐,其实除了盐外,也不能忽略糖。

为何糖也会诱发高血压?

可以说游离糖是高血压的隐形推手,游离糖又被叫做添加糖如白砂糖、冰糖及红糖等,而且也包括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特别是果葡糖浆会导致血压升高。因为高血糖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降低其功能,身体维持血糖稳定,会释放太多胰岛素,从而破坏血管,使得血管收缩,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另外,大量吃糖会引起身体肥胖、高血糖以及高血脂,从而诱发或加重高血压,而且也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综合所述,高血压患者必须控制糖摄入。成年人每天摄入的游离糖需低于50克,尽量控制在25克以下。另外需警惕食物中的隐形糖,如冰淇淋、饼干面包以及各种饮料等。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制血压?

1、严格限制盐和糖

盐的摄入量跟患上高血压的风险呈正相关,换句话说摄入的盐越多,血压就越高。成年人单日盐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这不单单指食盐,也包括酱油、味精以及蚝油等含盐的调料。

2、控制体重

高血压患者必须严格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定期监测血压,每周至少监测一次。按时按量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减量,也不能突然停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好用药,避免血压反跳。降血压不能操之过急,避免引起缺血性中风。

3、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规律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刺激食欲,预防便秘,改善睡眠质量,帮助稳定血压,推荐慢跑、打太极拳或骑行等有氧运动。但运动不能过量,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活动时间。空腹和身体不适时避免运动,不然会发生低血糖。过度饥饿以及饱腹状态下也不能运动,只要运动有不适感,需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4、必须戒烟戒酒

吸烟会兴奋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肾上腺释放太多儿茶酚胺,导致小动脉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升高,甚至会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因此必须戒烟。另外,大量酗酒同样会对血管带来伤害,引起动脉硬化,加重其病情。

温馨提示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患者万万不能自行减少用药量,以免使得血压反弹而带来并发症。同时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控制油盐和糖摄入,坚持测量晨起血压。除了按时按量用药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均衡摄入营养,保持情绪稳定和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血压并不是降的越低越好,因为持续性低血压会导致心脏、大脑和肾脏供血不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最怕盐?高血压控盐千万别忽略了这4种看不见的盐!

高血压患者为了控制自己的血压,一定要坚持低盐饮食,也就是说一天中吃盐的克数不得超过2.4克。2.4克的盐大约是一半啤酒盖的食盐量,由此可……详细>>

常熬夜的人易有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禁忌大全

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饮食结构对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过多的钠盐、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脂肪的摄入,均可使血压升高,那么高血……详细>>

高血压的头晕有啥不一样?防高血压要适度运动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详细>>

轻度高血压怎样调理?有高血压的人能献血吗?

高血压在临床上可以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轻度、中度、重度。不同严重程度的患者,其症状各不相同,相应的,针对不同等级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原因是什么?肾上腺增生会引起高血压吗?

高血压是全球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可显著增加患者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梗塞、脑出血、肾功能不全、主动脉夹层等靶器官损害的危险。目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