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胆固醇过高是吃出来的?教你4招把它吃回去!

2021-08-05 06:28:57      

胆固醇是一种对身体比较重要的物质,保持正常的胆固醇过高水平有利于健康,但胆固醇过高却容易诱发高血脂等问题。胆固醇过高的原因大多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要想降低胆固醇首先就得从饮食上作出合理的调整。

那么胆固醇过高与什么有关系呢?

胆固醇过高与饮食有关,在平时经常吃动物内脏、蟹黄、蛋黄,经常吃高脂高热量的食物会引起胆固醇过高。除此之外还与遗传因素以及肝细胞受损因素有关,肝炎患者以及肝硬化患者的胆固醇的脂化会发生异常,那么就会导致胆固醇过高。

那么胆固醇过高要怎么饮食调理呢?

1、不吃油腻的食物

胆固醇过高的人千万不要吃油腻的食物,比如肥肉、动物油等。肥肉和动物油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导致胆固醇水平越来越高。除此外,要忌吃油炸食品,油炸食品也是含多油,而且是使用反复油炸后的油,易产生致癌物,不管是胆固醇过高的人还是健康的人,都要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

2、多吃蔬果

在平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比如苹果、猕猴、桃柚子、黄瓜、冬瓜、芹菜、菠菜等,蔬菜和水果都已经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所以胆固醇过高的人要经常吃蔬菜和水果。同时还要多吃木耳、海带、香菇等菌藻食物,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

3、不要吃动物的内脏

动物的内脏还有大量的胆固醇,比如动物的肝脏,胆固醇含量是相当高的,而且蛋黄也是含有大量的胆固醇,所以胆固醇过高的人在平时要限制这些食物的摄入。但并不是说胆固醇过高的人不能吃蛋黄,每天吃一个鸡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4、炒菜用植物油

炒菜的时候不要使用动物油,应该使用玉米油或橄榄油之类的植物油,特别是胆固醇过高的人以及中老年人应该多吃植物油,植物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血管健康。

胆固醇过高的人在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要多喝水,还可以多喝绿茶。还有合理的进行体育锻炼,每天至少要坚持半小时的运动,坚持体育锻炼也有利于降低胆固醇,而且有利于体质的增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胆固醇过高怎么办?常吃7种食物能帮你大忙!

很多人不知道胆固醇过高是怎么回事,其实打过程可以分为低密度胆固醇和高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也称为好胆固醇,反之,……详细>>

胆固醇过高有哪些症状?教你3种方法来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在身体中相当于一把双刃剑,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摄入太多或者太少的话都不利于身体的正常运作。长时间处于高胆固醇状态会诱发心脑血……详细>>

导致胆固醇过高的8个危险因素,你中了几个!

我们都知道高胆固醇对健康是有害的,它会导致心脏病,影响寿命。了解导致高胆固醇的原因,并采取相关的治疗措施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降低患胆固醇……详细>>

哪些人要小心胆固醇过高?这几类人要注意

随着生活质量以及年龄的提高,胆固醇过高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很多人提到胆固醇过高第一反应就是高血脂,也知道高血脂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其实……详细>>

胆固醇过高多吃黑芝麻 正确吃粗粮助健康

黑芝麻的功效大家平时大多知道的是在保养头发,补肾这些方面。除此之外,黑芝麻里面含有很多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可以有效得降低身体里面胆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