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高发要警惕,中老年人要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21-05-26 08:33:12      

高血压虽然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却会引发一些并发症,比如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血压性肾病等等,想要避免这些并发症的出现,就要从根本上预防高血压。想要预防高血压,要注意平时的饮食,有些食物是极易引发高血压的。

怎样做可以预防高血压呢?

1、不吃高盐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口味特别重,喜欢吃比较咸的食物,比如腊肉、腌鱼等等,这些食物当中的含盐量极高,过多的摄入这些食物,身体就会由于排泄钠离子而增加负担,从而影响肾脏的健康。肾脏受到损伤之后,血压也会有所变化。

2、远离辛辣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虽然口感比较好,但却特别容易上火,并且损坏消化系统的粘膜,从而让血压发生变化。为了避免由于辛辣食物造成血压升高的情况,平时的饮食要清淡一些,胃黏膜得到了保护,消化功能自然可以有所提高,血压也会更加稳定。

3、不吃含糖多的食物

甜食不但口感极好,而且会让人感到心情愉悦,但是摄入过多却会引起一些健康问题,除了血糖会升高之外,血压也会明显的升高。为了避免甜食给身体带来伤害,在进食的时候要控制糖分的摄入。

4、少吃或者不吃含有酒精的食物

为了增加食物的独特性,有些厂家会给食物中添加酒精饮品。虽然这些食物会有酒香气,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过多摄入会影响肝脏功能。肝脏功能受到损伤之后,血压也会升高。想要让血压保持稳定,最好再滴酒不沾的同时,不摄入含有酒精的食物。

5、不吃高脂肪的食物

大量摄入含有高脂肪的食物也会引起血压的波动,所以平时在吃肉的时候,要尽量挑选脂肪含量低的部位,比如鱼肉、瘦肉。过多的摄入含有高脂肪的食物,不但会让血压发生波动,还容易引起肥胖,造成血液粘稠,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

想要预防高血压的出现,除了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之外,还要养成不发脾气的好习惯,因为情绪的波动也会导致血压升高。另外,还要养成爱好运动的好习惯,运动不但能够让代谢和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而且还能够让体内的垃圾和毒素顺利的排出体外,从而起到保护身体各个器官的作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高血压的预防 高血压

中老年人高血压高发?防治高血压的5个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对于高血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人正处于高血压病的前期阶段,或已然被高血压病所困扰,但是高血压的控制率和治疗率却很低,这……详细>>

中老年人要警惕高血压,5大常见诱因要谨防!

现在人们对高血压这种疾病并不陌生,出现高血压的原因较多,有多种原因会导致高血压,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高血压。虽然在短时间内不会危……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病,它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在中老年人。高血压会引起头晕、眼花、心跳等等,更严重的会产生靶器官损害,主要是对心、脑、肾的……详细>>

做到5点能有效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的预防:避免熬夜,熬夜影响健康,也会影响上班的情绪与工作效率。饮食宜清淡,维持三分饥。详细>>

高血压高发怎么预防?这6个方法可以预防高血压!

目前高血压已经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很多人都在早期无法及时的发现高血压,因此也就需要终身服药来控制血压。但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高血压其实是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