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主治医生呼吁:治疗高血压期间不能忽视4大靶器官损害!

2021-05-14 08:47:49      

高血压被称为无形杀手,可直接作用于大脑、心脏和肾脏,若血压居高不下会引起心肌梗死、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患者接受治疗的根本目的是保护靶器官,降低出现并发症风险。

高血压患者治疗过程中不能忽略什么?

1、脑损伤

持续性高血压会引起短暂性脑缺血、脑出血脑梗塞及认知功能障碍,同时也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风险。短暂性脑缺血跟脑动脉粥样硬化和微栓塞有关,供应脑部血流的某个血管暂时堵塞,从而使得该脑部组织短暂性缺血,其主要症状是突然眩晕、一侧肢体麻木和偏瘫、一只眼视力障碍以及失语等。持续高血压可引起微动脉瘤破裂,使得小血管病变,从而引起脑出血。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头颅CT和影像学检查,能诊断脑出血和脑梗塞,评价脑损害。做颈动脉超声检查能评估颈动脉有没有斑块和狭窄,可反映出脑动脉粥样硬化程度。

2、心脏损害

高血压可引起左心室肥厚,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因素。左心室肥厚又会诱发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以及猝死。高血压会降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能评估左心室肥厚问题;做超声心电图检查,不仅能诊断左心室肥厚,而且也能评估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平板运动试验心电图能检测心肌缺血,帮助诊断和评估冠心病。冠脉造影或冠脉CT检查能评估冠心病,大致了解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可以说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3、血管损害

持续性高血压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使得颈动脉内膜增厚,易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甚至导致主动脉夹层。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有动脉粥样硬化,当下肢动脉发生狭窄或闭塞时可导致间歇性跛行,甚至会出现下肢静息痛或溃疡以及坏疽等。主动脉夹层可引起突发性胸腹部撕裂样疼痛,病情凶险,往往引起休克或猝死。患者需定期做颈动脉超声检查,能测量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预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4、肾损害

肾脏是高血压的主要靶器官,因为血压居高不下会升高肾小球内压力,使得肾小球受到损害,肾微小动脉发生病变,严重时可发展到尿毒症阶段。高血压肾病的主要症状是夜尿增多、尿液中有泡沫,严重时可出现全身水肿、皮肤瘙痒以及厌食。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肾功能和尿液检查,若血清肌酐升高、尿白蛋白排出量增多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就能判断肾脏损害。当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时,需定期监测24小时尿白蛋白排泄量,能及时发现早期肾损害。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四大损害外,也要警惕视网膜损害。高血压会损害眼底动脉、视神经以及视网膜,引起眼底视网膜小动脉硬化和视网膜出血以及渗出,从而导致视力下降或失明。因此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了解靶器官受损情况。

(责任编辑: )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详细>>

补钾能治疗高血压吗?在饮食上该注意些什么?

治疗高血压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些人认为补钾可以起到治疗高血压的作用,其实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毕竟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而且在治疗……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