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2013-08-14 14:51:1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的特点,坚持经常练习,具有强壮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脏腑功能等,对高血压病等慢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易筋经有十式、十二式之分,下面介绍十二式易筋经的操作步骤。

(1)捣杵舂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两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调匀呼吸。操作步骤:①两臂由体侧缓缓抬至胸前,两肘内屈,立掌,掌心相对(相距约6~7厘米),指尖向上,屈腕合掌,手形如拱。②吸气时,用暗劲使掌根内挤(用暗劲,是指形体姿势不变,而肌肉用力紧张起来),指向外翘;呼气时,放松。此动作,反复可做8~10次,多至20次不等。

(2)扁担挑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全身放松,调匀呼吸,意念集中于脐内(或中宫)。操作步骤:①两臂经胸前徐徐外展至侧平举,立掌,掌心向外。②每吸气时,臂用暗劲后挺,胸部扩张,以足趾抓地;每呼气时,掌用暗劲向外撑,指尖内翘,脚跟微微提起离地。此动作,可反复操作8~20次不等。

(3)扬风净粮 预备姿势:立正,两脚跟并拢,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掌心紧贴腿旁。操作步骤:①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体侧缓缓上举,于头顶上方,掌心向上,臂肘挺直,两手托天,舌抵上腭,牙关紧咬,全身伸展。②吸气时,两手用暗劲尽力上托,两眩用暗劲尽力下蹬;每呼气时,全身放松,两掌向前下翻,手臂肌肉慢慢放松。此动作,可反复操作8~20次不等。

(4)换肩扛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操作步骤:①两臂徐徐外展至侧平举,掌心向下;之后,右手再缓缓上举伸直,掌心向下,五指并拢,指尖向内,两目仰视右掌心,左臂同时缓缓放下,屈肘于背后,以手背贴于腰部;每吸气时,用暗劲头往上顶,肩后挺,呼气时全身放松。此动作,可连续做5~10次。②此后,两手交换,即左手上举、右臂后屈,按前述动作要求再做5~10次。

(5)推袋垛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比肩稍窄,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全身放松。操作步骤:①两臂屈肘于胸旁,缓缓向前推出,至两臂前平举,立掌,掌心向前,全身挺直,两眼平视前方。②每于吸气时,两掌用力前推,手指后翘;呼气时,臂掌放松。此动作,可连续做8~20次。

(6)牵牛拉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调匀呼吸。操作步骤:①右脚向前跨一步,屈膝、左腿蹬直,成右弓步;双手握拳,右臂屈肘,右拳举至前上方,高出肩,左拳斜垂于身后;每吸气时,两拳紧握内收,呼气时放松复原。此动作,可连续做5~10次。②之后,左右易位,按上法随呼吸可再做5~10次。

(7)背牵运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比肩稍宽,要手握拳于腰间,全身放松。操作步骤:①两拳变掌,左前臂向后屈,手背紧贴背胸椎,指尖尽量向上背;右手由右肩上后伸,如牵拉绳子一样去拉上背左手手指,同时足趾抓地,身体略前倾;每当吸气时,两手拉紧(如两手指不能拉在一起,可尽量靠拢),呼气时放松。此动作,可连续做5~10次。②之后,左右易位,目口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按上述动作要求,再做5~10次。

(8)盘箩卸粮 预备姿势:立正,两脚跟并拢,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全身放松,调匀呼吸。操作步骤:①左脚向左横跨一大步,两脚开立,略比肩宽,同时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上;之后,两腿屈膝下蹲成马步,上身挺直,两肘屈曲,两前臂向前外方水平伸出,掌心向上,如捧重物,以此姿势稍停片刻后,两手翻掌向下,虎口向前,如搬放重物,然后两腿慢慢伸直,左脚再收回并拢。②捧物时,手用暗劲上托,尽量吸气;放物时,放松呼气。此动作,可反复做5~10次。

(9)围茓囤粮 预备姿势:立正,两脚跟并拢,两手握拳于腰间,全身放松,调匀呼吸。操作步骤:①右臂伸向左前方,右拳变掌伸出后变成五指捏成钩手,上体左转;然后,身体前弯,同时右手在腰带下向右划平圆,似做围粮茓的动作,手划近胸部时,上体伸直,吸气;划到前方时,上体前弯,呼气。此动作,可重复做4~5次。②接着,右手收回握拳于腰间,左手向右前方伸出,五指捏成钩手,上体右转,然后身体前弯,同时左手在腰带下向左划平圆,动作要求同前述,可连做4~5次。

(10)扑地护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肱0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两眼平视,全身放松。操作步骤:①右脚前跨一大步,屈膝,左腿蹬直成右弓步,上体前倾,双手五指撑地,成俯卧撑姿势,头微抬,眼看前下方。每吸气时,两臂伸直,上体抬高;每呼气时,两肘屈曲,上体前倾,胸部下落。如此一吸一呼,两臂一伸一屈,上体一起一伏,可连续做5~10次。②之后,换成左弓步,按上法可再做5~?0次。

(11)屈体捡粮 预备姿势: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调匀呼吸。操作步骤:①两臂由体侧同时上举,两手用力合抱头后部,手指贴枕后部,以两肘用力张开,手指敲脑后部若干次,然后配合呼吸做屈体动作。②先呼气,同时俯身弯腰,头探于膝间作打躬状;吸气时,身体挺直。如此反复进行,可做8~20次。

(12)弓身收粮 预备姿势:立正,两脚跟并拢,两臂自然下垂于体侧,全身放松。操作步骤:①两脚开立,上体前屈,两臂下垂伸直,手心向上,用力下推,头稍上抬,稍停片刻,上体直立,两臂侧举。②如此呼气时屈体,吸气时直立;屈体时足跟稍稍提起,直立时着地。以上动作,可反复做8~20次。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高血压偏方:治疗高血压的偏方大全

高血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治疗高血压的方法也不少,以下就是治疗高血压偏方大全。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饮食偏方集锦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也越来越好,导致我们过分的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身上的疾病越来越多了,尤其是高血压,严重的 ……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小偏方

高血压要如何治疗呢?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治疗高血压的小偏方。详细>>

治疗高血压的小偏方

高血压怎么办呢?高血压要如何治疗呢?治疗高血压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治疗高血压的小偏方。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