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需补充哪些营养素?这5种营养素能让血管更健康!

2021-11-19 07:27:34      

高血压是埋藏在身体中的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会引爆血管。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如体内缺乏营养、血液中胆固醇和脂肪含量高和遗传等。血流速度慢威胁身体健康,因为身体上的每一个细胞都需要来输送营养和氧气,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当血流速度减慢时,会使得重要器官缺血缺氧,从而引起手脚发麻,头晕脑胀等,那补充哪些营养素能避免高血压呢。

补充哪些营养素能远离高血压?

1、补充钙和铁

当体内钙不足时可影响血压稳定,钙能促进体内多余钠快速排出体外,能有效降低血压,尤其是家族性高血压以及中老年。可以从黄豆豆制品,核桃牛奶,鱼虾以及绿叶蔬菜和葵花籽中获取钙。一般中老年人高血压患者血浆中铁含量比较低,平时可以多吃含铁食物,如黑木耳以及豌豆红枣等,不仅仅能降低血压,而且可预防老年贫血。

2、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很多高血压患者伴有蛋白质不足。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如谷氨酸以及精氨酸等,补充足够蛋白质能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每天可以适当吃大豆或豆制品,其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及低聚糖等,可有效改善脂肪代谢,避免坏胆固醇氧化,降低总胆固醇含量,避免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降低血压,防止出现动脉硬化,保护心血管。不过肾功能受损的患者需控制蛋白质摄入。

3、膳食纤维

在粗杂粮以及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钠吸收,防止身体肥胖,同时也能降低血压。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量不能低于30克,能软化大便,利于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

4、维生素

维生素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能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避免血管中脂质出现过氧化,保护血管,降低血管发生病变几率,同时也能提高心脏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一般绿叶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

5、磷脂

磷脂能乳化和分解油脂,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效改善血清脂质,清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同时降低血液中中性脂肪及胆固醇含量,而且也能缩短脂肪在血管内壁停留时间,缩小或去除粥样硬化斑块,避免血管内膜受到伤害。另外卵磷脂能降低血脂以及胆固醇,防止脑溢血和心肌梗死。

温馨提示

若想要远离高血压,需补充以上5种营养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血压。平时可以多吃苦瓜洋葱、海带或者黑木耳等能降低血压。在炎热夏季,高血压患者不能过度贪凉,以免使得血压波动过大而引起并发症。需定期监测血压,适当降低运动强度,补充足够水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需补充的营养素 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应多补充维生素C

高血压的饮食应遵循哪些原则?相信很高血压患者都知道不论是高血压的病因还是高血压的治疗都和饮食有着一定的关系,了解高血压的饮食原则对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补充营养要注意什么?医生给出5个饮食小技巧,要牢记!

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调整饮食的,首先要避免高盐高脂饮食,但这并不代表高血压患者就不需要补充营养。相反的高血压患者是急需补充营养的,因为保……详细>>

缺水也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要补充什么物质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这5种营养素对血管有好处,中老年人要合理补充!

血管遍布全身每一个组织器官,血管的主要作用就是为每一个器官提供氧气和营养,不过血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步的出现问题,比如血管硬化,甚至出现……详细>>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