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2013-12-24 10:29:5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关注高血压形成的原因,做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很关键。临床上,高血压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

第一、维生素D过剩

高血压的发生和维生素d过剩有关,尤其是在儿童生长期,为了预防佝偻病,给孩子补钙时若长期服用维生素D制品,如注射维生素D或口服鱼肝油等,会促使大量钙沉积于肾,脏和大血管,引起肾钙化和大血管钙化,从而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第二、饮食结构

高血压的发生和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关,现代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含有大量脂肪的肉食,开始进入人们餐桌,殊不知,吃的脂肪类食物太多,很容易滋生高血压疾病,此外,食入过多的食盐,也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第三、肥胖

研究表明,身体肥胖者具有较高的高血压发病率,肥胖人脂肪多,那不只惹起动脉软化,并且还果脂肪组织内微血管的删加,形成血流决量添加,从而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第四、肾脏因素

高血压的发生和肾脏因素有关,如先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很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高血压形成的原因就是这样,专家指出,高血压是慢性病,危害时间长,患者一定要高度警惕高血压的存在,做好高血压的防治工作,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方是正途。

高血压多发的四大因素

1、身体肥胖超重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在的肥胖者也在不断增多,而肥胖是诱发高血压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人们在正常体重下患高血压的概率为11.3%,而肥胖者患病率达到44.5%。肥胖的人用药物控制血压相对来说比较难一些,要剂量多一些才能得到控制。

2、口味过重,摄入食盐较多

钠盐的过多摄入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控制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这是因为高钠可使血压升高,低钠有助于降低血压,而高钙和高钾饮食可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中国北方人食盐多于南方,所以北方的高血压发病率比南方高。

3、长期大量吸烟饮酒

吸烟喝酒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尤其是高血压,对于大量吸烟喝酒的人来说,患高血压的概率非常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心跳加快,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吸烟者易患恶性高血压,且易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而且尼古丁影响降压药的疗效。另外,大量饮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4、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

高血压的发病与不良的心理情绪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在生活中一些长期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例如驾驶员、证券经纪人、公司职员以及新闻工作者等人群,这些人生活很不规律,精神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心理压力较大,加上缺少体力活动和锻炼,其发病率比正常人群要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多发有四大因素 性格急躁易患高血压

现在高血压不断的频繁降临我们的健康领域,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心脑血管健康,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健康损害。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详细>>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