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高血压患者夏季注意什么?留意这几件小事!

2021-06-07 08:00:28      

高血压是可大可小的疾病,只要维持血压稳定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血压波动过大会对肾脏、大脑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但也不能放松警惕,仍然要做好生活调理。

夏季高血压患者需注意什么?

1、勤监测血压

炎热夏季,血压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出汗、人们的情绪以及饮食等,因此需注重于血压检测和观察。一般每天需测量3~6次血压,多次测量血压能全面且准确的反应血压水平。一旦有突然降低或升高幅度大的情况,需立即选择就近医院做全面检查。

2、坚持用药

炎热夏季全身血管舒张,血液流通速度快,血流阻力有所降低。在夏季身体易出汗,体内的钠离子会跟随着汗液排出体外,减轻肾脏负担,因此在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有部分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降低,就认为病情彻底治愈,会自作主张停药或减药,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物能彻底根治高血压,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时血压仍然不能控制,需口服降压药物治疗。突然停药会使得血压反跳,血压波动太大,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夏季血压持续性在稳定状态,可选择正规医院听从医生嘱咐,减少用药量。

3、注意夜间血压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降低,但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却没有降低。睡觉时空调温度太低或房间温度过高,会降低睡眠质量,从而使得血压升高。另外一部分患者私自停药,从来不听从医生的建议,使得血压波动太大。22点到凌晨6点血压是最低的,一定要注重于夜间血压,以免带来并发症。

4、多喝水

炎热夏季气温高且出汗多,应合理补充水分,每天喝水量在2000毫升左右。但一定要掌握喝水的速度,小口小口的喝,不能喝冰镇水,以免使得血管收缩,增加血容量而使得血压波动太大。更不能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等。夏季用空调时,室内温度尽量控制在27~28℃之间,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以免刺激血管而导致血压升高。此外也不能在温度太低的游泳池游泳或冲冷水澡。

5、调整好运动强度

夏季热量消耗多,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患者需调整好运动方式,尽量以静养为主。推荐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慢跑或打太极拳等。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低血压。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一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清淡饮食,遵循低脂肪、低盐的饮食结构,严格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减少钠盐摄入,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可以适当增加钾盐摄入。避免吸烟喝酒,更不能被动吸烟。减少精神上的压力,保持心理平衡。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用药期间要定期做肾功能和肝功能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应注意的几件事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以及注意生活上的一些事情来让自己的血压稳定,而随着春……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了,6件事日常不能做,避免血压上升

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而且除了服用药物,日常生活护理也得做好,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引来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详细>>

高血压患者三伏天需注意什么?不能忽略这5件事!

最难熬的莫过于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而且气压低,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感觉全身黏糊糊的,而且脾气变得异常暴躁,食欲也会有所降低。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高血压患者夏季要注意什么?这6个动作很危险,一定要拒绝!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也容易导致患者死亡。临床上除了常规的高血压诱因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动作也容易引起血压增高,导致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