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2021-10-15 07:50:23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潜在的病变,及时治疗才能悬崖勒马。

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做哪些检查项目?

1、肾功能检查

持续性高血压会对肾脏带来器质性病变,使得肾小动脉持续发生痉挛,从而引起尿毒症和肾功能衰竭。其主要检查项目有尿常规、尿蛋白定量和肾功能五项等。

2、血液检查

血压升高时会使得血液发生改变,血糖升高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红蛋白含量。所以做血液检查,能避免高血压出现危象,及时发现并发症,避免血栓形成。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血糖血钙和血尿酸以及血脂四相等。

3、心脏检查

持续性高血压会对心脏带来伤害,引起心肌梗塞或冠心病等。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心脏检查,如超声心电图、冠状动脉造影、心脏放射性核素显象以及心脏冠状动脉ct等。

4、拍胸部正位片

胸部正位片能观察主动脉有没有出现扩张和延长,这样能及时了解心脏血管情况。然后医生根据检查结果,及时调整好用药量。

5、眼底检查

持续性高血压会对眼底带来伤害,视网膜动脉变化能反映高血压外周小动脉的病变程度,外周小动脉硬化程度跟心脏负荷成正比,也就是说外周小动脉硬化程度越重,心脏的负荷就会越大。做眼底检查能及时发现高血压引起的病理改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6、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

高血压患者做心电图检查能判断有没有出现心脏并发症。心脏最容易受到高血压影响,持续性高血压会增加外周循环阻力,加重心脏负担,从而导致心腔扩大和心肌肥厚等,甚至会引起心律失常。通过心电图检查能做初步筛选,心脏彩超能及时了解心脏形态,估计高血压对心脏带来的损害程度,排除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心肌肥厚。

高血压患者夏季需注意什么?

1、不能随意减少用药量

炎热夏季血管有所扩张,血压也会降低,患者需去医院做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调整好用药量,不能自行随意减量或停药,以免使得血压反跳。

2、多喝水

夏季水分排出量多,为能维持体内水平衡,需多喝水。每半小时喝水一次,注意小口慢喝,不能狂饮。特别是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血栓生成。

温馨提示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很多人习惯把空调温度调的很低,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得舒张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导致血压波动过大,这是非常危险的。空调房室温不能低于26℃,室内室外温差不能超过6℃。另外高血压患者严禁喝酒和吃海鲜,因为其中含有的嘌呤会导致痛风,还有要少吃雪糕和冰激凌等食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需体检什么?这几个检查项目不能错过!

其实高血压算是比较易控制的疾病,遵循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积极用药就能降低血压。不过持续性高血压会使得外周动脉、心脏、大脑、眼睛及肾脏受……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高血压是指血压超出正常范围的血压,分为舒张压和收缩压,正常范围为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收缩压90-140毫米汞柱,收缩压或者舒张压超……详细>>

高血压病2级高危严重吗?高血压患者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认为这种疾病并不危险,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出现这种想法是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了解的不够细致。从医学的角……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了,6件事日常不能做,避免血压上升

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而且除了服用药物,日常生活护理也得做好,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引来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警惕4种现象 或是血压已经失控!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坏习惯也越来越多,现在又出来很多富贵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主要跟不良的饮食和作息有关,特别是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