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了,6件事日常不能做,避免血压上升

2022-03-23 07:34:25      

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而且除了服用药物,日常生活护理也得做好,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引来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虽然很多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会控制饮食,改掉不良习惯,但有些不能做的事情会被忽略掉,如以下这些,是高血压患者日常不能做的。

高血压患者不能做哪些事情?

1、不能暴饮暴食

高血压患者进餐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不能狼吞虎咽或者暴饮暴食。暴饮暴食,狼吞虎咽会让身体进食过多食物,导致脂肪堆积过多影响血压。

2、不能吸烟喝酒

高血压患者要限制饮酒,酒精会让血管扩张,导致血容量上升,使血压不稳定。吸烟会让中枢神经兴奋,也会让身体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导致小动脉收缩,让血压升高。此外烟草中的尼古丁还会刺激血管内的化学感受器,让血压不断上升。

3、不能下蹲摇头

高血压患者尽量不要下蹲或者快速起立,下蹲摇头等,这类动作易导致患者发生脑血管意外。

4、不能定期排便

高血压患者在排便时若用力屏气,会导致负压压力上升,使血压骤升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在排便时要顺应自己的身体,若有便秘可以使用开塞露让粪便快速排出。此外在日常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5、不能洗冷水澡

注意水温过低会导致皮肤血管收缩让血压上升,高血压患者不能洗冷水澡,就算天气热也要保持温水,温水可以减轻交感神经兴奋性,有利于降低血压。此外注意洗澡时间不能选择在饭后,因为进食后血液大量流向消化系统,马上洗澡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使大脑心脏供血供氧量减少,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几率会提高。

6、不能情绪激动

高血压患者若经常情绪不稳会导致血压升高,如精神紧张,大发脾气,会让内分泌功能紊乱使血管收缩,不仅血压升高,还易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要定期监测血压,在发现血压稳定时不能盲目停用药物,要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药。此外不能做的事情要避免,才能在血压稳定的同时防止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晨起4件事做不得,谨记1多2控以免血压崩盘!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下降,很多人会盲目减少用药量或突然停药,结果使得血压反跳,导致中风或心肌梗死。凌晨4:00~10:00是高血压的高……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高血压患者三伏天需注意什么?不能忽略这5件事!

最难熬的莫过于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而且气压低,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感觉全身黏糊糊的,而且脾气变得异常暴躁,食欲也会有所降低。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坚持吃药为何血压还升高?高血压患者注意7件事

原来每天吃1片苯磺酸氨氯地平和半片富马酸比索洛尔,血压一直控制很平稳,但最近不知为什么血压突然升高,有时候达150/100毫米汞柱,这可……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