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应注意的几件事

2020-01-20 13:28:33      

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以及注意生活上的一些事情来让自己的血压稳定,而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会让他们放松,没有像平时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导致在春节后血压发生波动。因此在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好这几件事,才能保持血压一直稳定。

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哪些事?

一、少食多餐

在春节期间由于各种各样美食让很多人控制不住自己,其中也包括一些慢性疾病患者,他们会为了让自己尝试一些美味而在不知不觉中摄取过多食物,但这样很容易让身体摄取过多脂肪和热量,就容易让血压有不稳的现象,所以在春节期间要尽量保持少食多餐的方式,尽量让自己控制好摄入量,在两餐之间可以给自己添加一些零食,这样不仅能满足味蕾,还能避免过多饮食而导致血压不稳。

二、外出就餐要尽量保持清淡

在春节期间由于各种各样聚会让很多患者会经常外出就餐,而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一些食物,因为多数餐馆的食物都是高油高脂高调味,如果高血压患者过多摄取,这些食物是会让血压发生波动的,所以在点菜时尽量点一些蔬菜,并且在摄取食物时可以将食物先过一下水再食用。

三、适当运动

在春节期间有很多患者会忽略运动让自己比较懒散,但要知道如果让自己在春节期中放松自己,很容易让血压以及其他指标跟着失控,所以在春节期间可以利用空闲之余来让自己运动,在家里适当进行一些抬腿或者是其他运动,都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和脂肪。

四、服用药物

可能在春节期间有一些人的思想比较落后,认为在春节期间吃药会影响一年的运气,或者是一件比较忌讳的事情,但要知道对于慢性疾病患者来说,一定要按时服用药物,特别是高血压,按时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防止血压因为药物的停止而出现失控。

另外还要注意在春节期间要让自己定期监测血压。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专科主任医师张敏州曾接受采访表示,高血压患者基本每天需要进行两次血压监测,分别是在早上和晚上,通过监测可以客观对人的血压进行评价。

总而言之,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是要了解清楚并且执行的,毕竟在春节期间很容易让血压发生波动而诱发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只有警惕并且做好措施才能彻底远离血压上升带来的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血压患者夏季注意什么?留意这几件小事!

高血压是可大可小的疾病,只要维持血压稳定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血压波动过大会对肾脏、大脑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了,6件事日常不能做,避免血压上升

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而且除了服用药物,日常生活护理也得做好,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引来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详细>>

坚持吃药为何血压还升高?高血压患者注意7件事

原来每天吃1片苯磺酸氨氯地平和半片富马酸比索洛尔,血压一直控制很平稳,但最近不知为什么血压突然升高,有时候达150/100毫米汞柱,这可……详细>>

仅8%高血压患者控制良好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什么

医学中对高血压的定义是动脉血管内压力异常增高。高血压有可能导致心脏损害、脑卒中、动脉瘤、动脉硬化及肾损害等,这些疾病危害性都很大,每一个……详细>>

高血压患者三伏天需注意什么?不能忽略这5件事!

最难熬的莫过于三伏天,气温高、湿度大而且气压低,稍微一动就会大汗淋漓,感觉全身黏糊糊的,而且脾气变得异常暴躁,食欲也会有所降低。高血压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