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高血压患者洗澡时易出意外?洗澡谨记5不宜!

2021-06-09 08:40:46      

炎炎夏日,只要一动全身就会冒汗,回到家后冲个冷水澡,待在空调房里非常惬意,但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却非常凶险。因为高血压在洗澡时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发生意外,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洗澡时一定要注意。

高血压患者洗澡时需谨记哪5不宜?

1、不宜饭前饭后立刻洗澡

刚刚吃完饭后,大量血液会流向消化道,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若高血压患者饭后立马洗澡,皮肤血管会突然扩张,大量血液快速流向体表,使得大脑和心脏供血量有所减少,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同样饭前空腹状态下也不能洗澡,因为洗澡时会消耗身体能量,饭前空腹洗澡发生低血压和低血糖的风险极高,甚至会休克。洗澡的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后一个小时。

2、洗澡水温不宜太凉,也不能太热

用热水洗澡确实能让紧绷的神经和肌肉得到放松缓解疲乏感,但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因为皮肤经过热水刺激后,会使得血压在短短时间内快速升高。当全身皮肤和皮下血管扩张时,血压会慢慢的下降,流向重要器官如大脑和心脏的血液量有所减少,血压突升突降特别容易引起中风或冠心病。另外,洗澡水温也不能太低,皮肤突然受到冷水刺激,会让血管立马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尤其是高血压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时,会引起斑块破裂或堵塞,甚至危及生命。高血压患者洗澡时水温尽量在40℃上下即可。

3、洗澡时间不宜太长

洗澡的时间太长会使得全身皮肤毛细血管一直处于扩张状态,大量的血液流向体表,使得大脑和心脏缺血和缺氧,轻者头晕,重者晕厥,甚至发生意外。洗澡的时间尽量安排控制在20分钟。另外洗完澡后立即喝杯水,然后再休息30分钟。

4、不宜去公共的浴室洗澡

一般公共浴室内水温高,甚至高达50℃以上,这样易引起血压波动。公共浴池环境比较嘈杂而且通风差,易引起大脑缺氧。高血压患者尽量在家洗澡方便且便利。

5、酒后不宜洗澡

大家都知道喝酒会伤害肝脏,其实酒精也会损伤心肌细胞,不利于血液中葡萄糖发挥其作用。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伴有高胰岛素血症时,大量喝酒会影响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恢复,若喝酒后立马洗澡可能会引起休克。患者喝酒后要多注意休息,等身体恢复或醒酒之后再洗澡。

温馨提示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血管伴有不同程度的硬化,所以洗澡时动作不能过快也不能太猛,若突然下蹲或前倾过猛,会引起心肌缺血或心脑血管意外。另外,为了安全期间尽量采取淋浴的洗澡方式,不要浴缸内浸泡,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大脑和心脏缺血和缺氧,甚至发生意外。除此之外,身体比较虚弱、伴有中风后遗症以及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洗澡时尽量有家人陪伴,不能单独洗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患者服药有原则,谨记7防事项!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患者用药一定要谨慎,不能突然停药和减药,更不能擅自增加药物剂量,以免使得血压反弹而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若想要让血压保持稳……详细>>

高血压患者晨起4件事做不得,谨记1多2控以免血压崩盘!

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所下降,很多人会盲目减少用药量或突然停药,结果使得血压反跳,导致中风或心肌梗死。凌晨4:00~10:00是高血压的高……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应对突发意外?

高血压患者很容易会突发意外情况,如果稍有不慎,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意外发生。详细>>

高血压患者洗澡也有讲究?洗澡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别等到发生危险了再后悔

高血压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几乎每一个家庭当中都能找到一个高血压患者。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除了提醒他按时吃药以外,在生活当中你还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