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洗澡也有讲究?洗澡的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别等到发生危险了再后悔

2022-02-10 07:20:05      

高血压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几乎每一个家庭当中都能找到一个高血压患者。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除了提醒他按时吃药以外,在生活当中你还要注意很多细节,如果注意不当会发生危险。患者洗澡的时候不能和常人一样随便洗,为了自身的安全,需要注意以下这几个事项。

高血压患者在洗澡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要吃完饭后立马洗澡

虽然有句话说的是饱不洗头饿不洗澡,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吃完饭以后也是不能立马洗澡的。本身吃完饭以后,血液就会流向消化系统,帮助食物的消化,这个时候洗澡,心脏、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引发意外情况,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等。

2、不要突然下蹲,或者突然起身

有些高血压患者比较喜欢泡澡,泡脚桶里或者在澡池里,有的时候是需要下蹲或者站起来调整姿势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起得过猛或者下蹲的时间过长,会引发脑血管意外或者心肌缺血,带来危险。

3、不要洗冷水澡

虽然说冬泳会让人强身健体,洗冷水澡也有养生功效,但是不适合高血压患者去这样做。高血压患者如果洗冷水澡,会让血液循环加速,导致血管痉挛,回心血量增多,血压上升,就增加了发生意外的风险。而且洗冷水澡也容易感冒,普通人如果没有特别强的身体素质不要轻易尝试,更别说高血压患者了。洗澡水温一定要调试好,40度左右就可以,不能太烫。如果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最好能够使用水温计来测量水温,防止烫伤。

4、注意通风

现如今虽然已经是秋天了,但是也不是到了特别冷的时候,没必要把门窗关得都非常严实。洗澡的时候注意透气,可以把门窗开一个缝。如果洗澡的环境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再加上热气的影响,高血压患者很容易感到呼吸不畅,非常的闷热,这样的环境下血压就会上升。另外如果把门关掉,一个人洗澡发生意外状况的时候,没人发现会让情况更加的严重。严重的高血压患者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有人陪伴,这也是为了以防万一。

5、不要站立后仰着洗头

如果选择淋浴,洗头的时候不要把头低的太低,也不要站立后仰着洗头,因为这两种洗头的姿势都不正确。如果把头低得太低,抬起头来的时候会有眩晕的感觉,大脑会供血不足。后仰着洗头虽然看起来很是性感,但是也会让人感觉非常的头晕,这样就容易擦倒,甚至导致其他的更严重的意外发生。

6、累的时候不要洗澡

如果白天工作或者去做了其他的事,感觉非常的疲累,这个时候就不要勉强自己去洗澡了。如果这个时候强撑着精神去洗澡,对于血压控制是不利的,不能保证不会出现意外。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当中需要注意非常多的细节,这些细节保证他们的身体一直健康。如果家中有高血压患者,在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叮嘱他以上这几个事项,不能让他置身于危险当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洗澡时易出意外?洗澡谨记5不宜!

炎炎夏日,只要一动全身就会冒汗,回到家后冲个冷水澡,待在空调房里非常惬意,但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却非常凶险。因为高血压在洗澡时稍微不注意,……详细>>

高血压的分类有哪些?高血压患者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主要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伴有心肾脑等器官发生损害的一种临床综合疾病,属于慢性疾病,是……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做哪些检查项目?这6个项目必查!

高血压简直是身体上的隐形炸弹,当血压波动过大时,就会给重要器官带来不可逆的损伤,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需定期去医……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了,6件事日常不能做,避免血压上升

都知道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而且除了服用药物,日常生活护理也得做好,才能避免血压反复波动,引来各种并发症危及生命。……详细>>

高血压患者在高原会有危险吗?高血压头晕呕吐危险吗?

高血压后期在危害心血管容易造成胸痛、胸闷的高血压心病,危害脑部动脉,容易造成脑出血或者脑栓塞的高血压脑病,此外还会危害肾,造成高血压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