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怎么区分真假心绞痛?从这7方面辨别!

2020-05-13 07:06:03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供血减少所引起的,其特点是阵发性前胸压榨性疼痛,并不是所有的胸部疼痛都是心绞痛,必须做好区分。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

1、发作的时间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心肌耗氧量增加的时候,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用力或排大便时。在休闲或休息时的胸痛并不是心绞痛。

2、疼痛并发症

心绞痛发病时可伴有全身无力、心慌心悸和不停的冒冷汗,严重的话可伴有血压下降,胸闷气短,甚至有濒死感。非心绞痛疼痛发作时,并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

3、症状不适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主要集中在胸骨下段,手掌大小面积有疼痛感,疼痛可能会放射到左侧肩胛骨和小手指侧。非心绞痛胸口疼痛表现有多种,可能在左侧心前区出现针尖大小区域疼痛,疼痛部位不固定。

4、疼痛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低于15分钟,非心绞痛的胸口不适感常常会持续好几个小时或好几天。

5、胸口疼痛的性质

心绞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疼痛感,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和胀痛感,也有可能出现难以描述的不适感。非心绞痛的症状会出现闪电样痛、刺痛或疼痛。

6、药物带来的效果

心绞痛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3分钟内症状可有所缓解。非心绞痛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没有任何效果。

7、是否是高危人群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的症状,往往发生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喜欢吸烟、老年人和重脑力劳动者以及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群身上。非心绞痛患者没有以上的疾病或家族史。

患有心绞痛怎么办?

当心绞痛发作时需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休息几分钟就能缓解。不稳定型的心绞痛患者必须卧床休息并且密切观察,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后观察胸口疼痛变化情况。另外及时解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减少或避免诱因。患者需积极控制体重,选择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和低盐分的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粗纤维的食物。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保持平和心态,避免过于急躁。

温馨提示

冠心病是引起心绞痛的主要原因,所以需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或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适度运动和心理平衡,戒烟酒,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避免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辨别 心绞痛区分真假 心绞痛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从这7点可区分!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样疼痛感,疼痛集中在胸骨后部,有时会放射到心前区和左上肢,特别是情绪过于激动以及劳累后……详细>>

如何分辨真假心绞痛? 六大注意帮你分辨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是相当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时会出现全身乏力和出冷汗以及心悸等,甚至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是有……详细>>

心绞痛有真假?教你4招来分辨真假!

心绞痛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没有及时缓解的话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在生活中要做好养生和保健工作,增强患者的心脏功能,但是心绞痛会有真假……详细>>

如何辨别心绞痛?教你从这5个方面来辨别!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心绞痛患者如果发展的越来越严重,有可能会成为心肌梗死。心绞痛是心肌供血不足导致的,一般是过度的劳累或者是情绪波……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