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从这7点可区分!

2021-01-17 08:57:49      

心绞痛是冠心病常见症状,患者会出现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样疼痛感,疼痛集中在胸骨后部,有时会放射到心前区和左上肢,特别是情绪过于激动以及劳累后比较严重。但并不是所有的胸部疼痛都是心绞痛,需做好辨别。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

1、注意症状的发生时间

心绞痛一般发生在过度劳累、情绪波动激烈、大便以及用力时。因为在此状态下心肌耗氧量有所增加,从而出现心绞痛。非心绞痛胸口疼痛一般发生在休息或安静状态下。

2、身体不适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主要集中在胸骨下段,面积如手掌大小一般,疼痛会向左侧肩胛骨和小手指侧放射。非心绞痛引起的胸痛表现有多种多样,左侧心前区有针扎样疼痛,疼痛的位置并不固定。

3、疼痛并发症

心绞痛发病时会出现全身无力、心悸以及冒冷汗,严重时可出现血压持续性下降、胸闷气短或有濒死感。非心绞痛疼痛发作时并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

4、疼痛的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并不会超过半个钟,一般十几分钟左右就能有所好转。只要胸部不适感持续好几个小时或几天并不是心绞痛。

5、胸痛的性质

心绞痛并不是所谓的那种疼痛感,患者的心前区可出现压榨样闷感以及胀痛感,有可能出现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若疼痛表现为刺痛或闪电样疼痛并不是心绞痛。

6、药物效果

通常情况下,心绞痛患者口含药品5分钟左右症状会慢慢缓解。不管吃多少药片,症状没有任何改善,这种情况下不是心绞痛。

7、是不是高危人群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典型症状,一般高危人群可出现心绞痛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大量吸烟喝酒、重脑力人群和有家族遗传史的。非心绞痛疼痛患者根本没有家族史,也没有以上疾病。

患有心绞痛怎么办?

1、观察病情

心绞痛患者多关注于身体的症状,观察心绞痛的变化。若心绞痛持续性加重,发作次数频繁,疼痛时间延长或不易缓解,需留意急性心肌梗死。

2、多注意休息

一般情况下,心绞痛不需绝对卧床休息,可适当的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体育劳动。但有心肌梗死先兆的患者需卧床休息,同时要严密观察病情。病情发作时需叮嘱患者立即停止活动,采取半卧位休息。

3、调整好饮食

采取低热量、低胆固醇和低动物脂肪的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植物蛋白和维生素,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能吃得过饱,远离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不能吸烟喝酒。

4、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当出现心绞痛时需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且吸氧,严重的患者需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滴注时需注意速度缓慢,不然会引起低血压。一部分患者用药后会出现头晕、脸红和心悸等,这是正常现象。但为防止出现低位性低血压,含药时尽量平躺。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心绞痛,主要以预防为主,平时要控制高危因素,如身体肥胖、吸烟、高血脂以及高血压等。保持平和心态,慢慢改变急躁易怒的性格。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怎么区分真假心绞痛?从这7方面辨别!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供血减少所引起的,其特点是阵发性前胸压榨性疼痛,并不是所有的胸部疼痛都是心绞痛,必须做好区分。详细>>

如何分辨真假心绞痛? 六大注意帮你分辨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是容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疾病,是相当严重的心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时会出现全身乏力和出冷汗以及心悸等,甚至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但是有……详细>>

心绞痛有真假?教你4招来分辨真假!

心绞痛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如果没有及时缓解的话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在生活中要做好养生和保健工作,增强患者的心脏功能,但是心绞痛会有真假……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如何区分真假心绞痛? 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

心绞痛是冠心病典型的一个发病症状,但是其又可分为很多种类型。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如何辨别心绞痛的典型与非典型症状,帮助大家与其他疾病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