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2013-02-0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谨防夜间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孙天福说:中医认为,心属阳,是阳脏,而夜属阴,夜间阴气较盛。因而在夜间阴气过盛时,很容易导致人体气血运行受阻,出现“痹阻心脉”,进而诱发心绞痛的出现。而从现代医学来讲,夜间诱发心绞痛出现的原因大致有三。首先是睡眠异常,许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的老年朋友的睡眠质量较差,多伴有失眠、易醒、易噩梦受惊。其次是由于平卧后回心血量增加,但是心脏做功能力却在下降,导致胸闷等不适的出现。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负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导致动脉血管痉挛,进而出现心绞痛。

  案例解读:夜间心绞痛,切莫留家“自察”

  62岁的吴婆婆患冠心病多年,常会出现胸痛,但她却当成了“习惯”,坚持不去医院。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夜间发生心绞痛,切勿留在家中“观察病情”。

  62岁的吴婆婆家住汉口徐州新村,患有冠心病多年。前晚,吴婆婆突然感到胸骨疼痛。服用药物后,症状不见缓解,老人“认老理”,认为平时也出过这种情况,肯定短时间内会缓解,没必要惊慌,想等天亮再去也不迟。最后在家人坚持下,被送至医院诊治。

  心血管内科专家解释,部分冠心病患者在冠状动脉病变达到一定程度后,常会因晚餐或者入睡后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流速变慢等原因,出现心绞痛,这时应尽快就医,防止发生心肌梗死,或致命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

  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夜间发生心绞痛,应迅速就医,勿留在家中“观察病情”,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注意发病症状 教你识别真假心绞痛

  并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对一些不适症状要多加观察,这样才能帮助识别真假心绞痛。

  1、注意发病症状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动、用力、情绪激动、大便、劳累等心肌耗氧量增加时,而非心绞痛胸痛往往发生在休息、休闲时。

  2、注意疼痛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而非心绞痛的胸部不适常常持续数小时乃至整天。

  3、注意胸痛性质

  心绞痛不是疼痛感,而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胀痛感或难以描述的不适感。而非心绞痛可表现为疼痛、闪电样痛、刺痛等等。

  4、注意胸痛部位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在胸骨下段,面积约为手掌大小,可向左侧肩胛骨、小手指侧放射。而非心绞痛者的表现可变化多端,可在左侧心前区如针尖大的区域,一会儿左、一会儿又跑到右,部位常不固定。

  5、注意胸痛伴发症状

  心绞痛者在发病时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心悸,严重者血压下降、气短、濒临死亡感。而非心绞痛者在发时可无明显的全身症状。

  6、注意药物缓解效果

  心绞痛者,在口腔含化硝酸甘油后5分钟内心绞痛的症状可趋于缓解。而非心绞痛者,含化硝酸甘油对症状改善无效。

  7、注意相关伴发疾病史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最常见症状,其必定具有冠心病的各类好发因素,如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糖尿病;老年、脑力劳动者;有抽烟史、部分患者有冠心病的家族史等等。而非心绞痛者可无以上的疾病及家族史,如有也只是较轻而且少数伴发病。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因此告诫那些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的心绞痛患者应该注意心绞痛的发作,以免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另外并非所有胸痛都是心绞痛,对一些不适症状要多加观察,这样才能帮助识别真假心绞痛。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至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四个“规律”有助于预防半夜心绞痛

年轻人沉浸的梦乡,却可能是老年人突发疾病的险境。在一天中,老人最易突发急症的时刻就是夜晚,且一旦发作,通常就是比较严重的病症。老人夜间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