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注意,身体出现这8种异常很危险,可能是猝死的征兆!

2020-05-01 07:05:07      

猝死是突然发生意想不到的非人为死亡,部分人在猝死前会出现情绪波动、精神刺激或心前区闷痛等,需了解猝死发生前的症状,并且引起人们的重视。

猝死发生前有哪些症状?

1、心慌

心跳速度突然加快,每分钟超过140次,提示室上性心动过速。只要发作时间稍微延长就会引起胸口疼痛,头晕晕厥和血压下降。另外,心跳速度每分钟低于50次,这是严重的心脏房室传导阻滞,是猝死的危险信号。

2、肢体瘫痪和剧烈疼痛

一侧肢体或双下肢瘫痪,说明出现急性脑血管病或神经系统严重疾病,这是猝死的危险信号。另外高血压患者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且伴有呕吐,说明出现急性脑血管病,发生猝死的几率很高。

3、呼吸困难

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非常危险,有可能是气胸、重症哮喘以及急性左心衰,会迅速危机生命。

4、昏迷

突然出现昏迷可能是心脏骤停、颅脑受到损伤、急性脑血管病、低血糖和急性中毒等。

5、急性腹部疼痛

宫外孕破裂、消化道穿孔和急性阑尾炎、肠梗阻和急性胰腺炎以及胆囊炎可导致急性腹痛,尤其是宫外孕破裂、急性心肌梗死和坏死性胰腺炎可快速为其生命。另外严重的肺梗死和主动脉夹层引起的腹痛,会导致心跳骤停。

6、窒息

窒息常见于喉头水肿、颈部和颌面部损伤以及气道异物堵塞等,由于肺部和外界不能正常气体交换,从而引起缺氧。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剧烈的呛咳,烦躁不安,脸色发白,意识发生障碍和呼吸以及心跳停止。

7、抽搐

心脏骤停的瞬间可出现抽搐,尤其是久坐的心脏病患者,易出现抽搐、脸色发白和满头大汗,继而出现猝死。

8、其他情况

血压突然升高会引起急性脑血管病和急性心力衰竭。血压突然下降需考虑休克。吐血常见于消化道溃疡以及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可因为大量出血而导致窒息或休克,从而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做好日常生活中保健,合理安排饮食结构,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少吃辛辣刺激性和胆固醇高的食物,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控制盐和油脂摄入。积极防治便秘,因为便秘时用力排便,可增加腹压,影响心脏健康,易诱发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定期去医院做体检,随时检查血压、血脂和血糖,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保持情绪稳定,努力做到情绪乐观和性格开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征兆 猝死的症状 猝死

当出现这些征兆可能是猝死前兆 你一定要知道!

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猝死人数高达54万,是一组庞大的数值。猝死多由心脑血管方面的一系列疾病导致的致命症状,如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塞等都会……详细>>

公交司机在驾驶途中猝死 猝死到底有什么征兆

某公交司机在驾驭途中猝死。近期,和猝死相关的消息频出。猝死事件不乏其人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到底哪些人简单猝死?猝死的缘由有哪些?……详细>>

预防心脏性猝死要注意什么 猝死前的征兆有哪些

上午6时―11时被喻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人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时最脆弱,70%―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详细>>

猝死型冠心病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很危险,小心猝死型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是众所周知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这种心脏病往往都会伴有巨大的风险。稍有疏忽就容易引起患者的剧烈反应,或是直接危及到患者生命……详细>>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