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2015-12-04 09:22:56      家庭医生在线

猝死(Sudden death,SD)从字面上理解是突然死亡的意思,世界卫生组织将猝死定义为:“平时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从最近发生的数起猝死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1、猝死的发生都非常突然;2、发生前患者并未出现身体异常;3、猝死一旦发生,抢救困难、致死率高。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的李荣主任表示,猝死分为心脏性猝死和非心脏性猝死。心脏性猝死就是因心脏原因而引发的猝死,常见的冠心病、高血压、高血压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扩散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等等都可能造成心脏性猝死。而非心脏型猝死则是指心脏以外的原因导致的死亡,比如支气管哮喘、脑出血等。

不少人会认为猝死和心肌梗死是一回事,李荣主任解释说,猝死和心肌梗死并不能等同。上文提到猝死分为心脏性猝死和非心脏性猝死。其中心脏性猝死里约有80%-90%的案例都是因为冠心病导致,心肌梗死为冠心病的表现类型之一。因此,李荣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到,心肌梗死可以导致猝死,但猝死不能等同于心肌梗死。

猝死前有何症状?及时抢救才能降低死亡率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死。多数猝死发生时都会有冠心病的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有恐惧感、濒死感等等。还有些病人会表现为大汗淋漓、冷汗、呼吸困难,直到发生眼前发黑、晕厥、抽搐等情况。

猝死一旦发生,急救就非常重要,李荣主任提醒大家,如果猝死是发生在医院或者有医生在场的环境下,及时抢救是可能抢救成功的。但是如果患者的基础疾病太多、发病急、病情危重、抢救不及时的话也是很容易发生临床死亡的。

对于本身就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李荣主任建议一旦出现胸闷、憋闷、呼吸困难或者胸痛时,应将硝酸甘油或中药救心丸含在舌下做基础性的预防,家里有氧疗机的也可以进行氧疗吸氧,必要时呼叫120急救。对于我们身边的猝死发生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基本的心肺复苏方法。通过两手相叠按压胸外部30次,然后口对口呼吸两次,不断重复,可以帮助身边的猝死、心脏骤停的病人获得第一时间的急救。

预防猝死有5个要点 有没有基础病都要关注

李荣主任强调,本身有心脏病基础的,特别是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猝死。比如冠心病、高血压、肥厚性心肌病、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发生猝死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发生猝死后死亡的风险也会更大。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的对待疾病,特别是秋冬季节做好猝死的预防工作。李荣主任建议,预防猝死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坚持心脏基础疾病的治疗,常与家庭医生或者大医院的专科医生沟通联系;

2、秋冬季应注意防寒保暖,适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和频率;

3、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加强药物治疗,同时随身携带预防突发疾病的药物,比如中药救心丸、硝酸甘油等;

4、应重视身体检查,一般人群需要有意识的检查血糖、血脂、尿酸,以及心电图、心脏彩超等项目,如果出现某些指标偏高、心电图异常等情况,需要及时找专科医生咨询、诊治,将危险控制在萌芽状态;

5、一旦发生胸痛持续不缓解、呼吸困难甚至胸痛彻背、背痛彻心、大汗淋漓等症状时,第一时间拨打120,去大医院采取系统的救治。

猝死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危急情况,正如李荣主任所说,如果救治及时,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但是如果没能及时抢救,死亡的概率是非常高的。因此,李荣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对于有心脏基础性疾病或者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防止猝死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心血管健康,体检时不要忽略了对心脏的检查。对身边的老年人、工作过于劳累的同事、有心血管疾病的亲友也要多加关心和提醒。

指导专家:李荣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近20年。临床主要研究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胸痹心痛病(冠心病)、眩晕病(高血压病)、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心悸病(心律失常)等。从事开展冠脉介入、射频消融及心脏电生理起搏等工作10余年。主持和参与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有15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出版论著3部7本。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荣

李荣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胸痹心痛病(冠心病)、眩晕病(高血压病)、心衰病(慢性心力衰竭)、心悸病(心律失常)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症状 猝死和心肌梗死的区别 猝死

猝死信号有哪些呢?教你猝死急救方法

WHO定义为“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在临床上,猝死又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猝死事件高发? 预防猝死应做好这5点!

猝死事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身边或是新闻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猝死并非偶然,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怎样……详细>>

中远老总踢球猝死 秋冬季节要注意预防猝死

据媒体报道 ,8月29日晚19时45分,59岁的前甲A上海中远俱乐部老总王国林在上海普陀区某球场踢球时突然倒地失去意识,20时45分左右……详细>>

春节应谨防猝死 猝死发作应做好急救措施!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在冬季容易发生猝死,尤其是在凌晨之后,此阶段人们的防御能力以及抵抗力会下降,同时也降低了身体中的激素水平以及应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