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要如何运动?推荐这6种运动!

2020-03-02 07:33:49      

高血压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心脑血管代谢,维持血管弹性和韧性,同时也能稳定血压。高血压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推荐这几款。

适合高血压的运动有哪些?

1、慢跑

慢跑和散步比起来运动量大,适合轻度高血压者。坚持慢跑能让血压平稳下降,保持脉搏平稳,同时也能增强消化系统功能,减轻高血压症状。慢跑时采取循序渐进原则,每次在15~30分钟左右,控制好速度,不能快跑。

2、游泳

游泳属于很好的有氧运动,能让全身得到锻炼。每天游泳30分钟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消化,同时也能改善各个器官和系统功能。坚持游泳能舒缓血管,帮助降低血压。

3、散步

最适合高血压的运动方式是散步,散步时通过肌肉收缩和舒张能给血管良性刺激,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维持冠状动脉血液流通,帮助降低血压。另外散步运动量适中且安全系数高。

4、打太极拳

太极的动作柔和,能让全身肌肉和血管放松,促进血压下降。打太极拳时需思想集中,排除一切杂念,能消除紧张情绪对大脑带来的刺激。另外打太极拳也能维持身体平衡性和协调性,改善高血压动作失衡问题。

5、爬行运动

爬行时大部分血液和心脏在同一水平位置,能减轻心血管系统工作量,加快血液循环,帮助降低血压,能辅助治疗脑供血不足、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刚开始爬行时要掌握好运动量,先爬行两分钟,当手脚配合熟练后,再增加运动量。每天坚持爬七到八分钟左右即可,爬行时注意速度,头抬得不能太高。

6、摇扇子运动

摇扇子时上肢肌肉能有节律的运动,可直接作用于大脑皮层和皮下血管运动中枢,调节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能降低毛细血管和小动脉张力,同时也能减少外周血管阻力,促进血压下降。另外摇扇子运动也能扩张骨骼肌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局部微循环,帮助稳定情绪,消除焦虑不安感。

温馨提示

高血压可以选择以上运动来稳定血压,运动前热身过程如活动腰部、髋关节和腿部。运动结束后不能马上停止,需降低运动频率和速度,缓慢结束运动。运动结束后也要做生产活动和放松练习1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高血压的运动 高血压运动 高血压

高血压坚持运动能稳定血压?推荐这5种运动,最适合!

运动对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定期运动可使人的心脏更强壮,工作效率更高。运动还有助于降低血压,高血压患者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并坚持下去,……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恢复与运动相关?高血压做哪些运动好?

高血压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大多数病发在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当中,导致高血压的病因有很多,像年龄因素、遗传因素、过于肥胖等等,但是高……详细>>

患有高血压要坚持运动降血压,这3种运动最适合!

高血压在目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它在发生后需要患者长时间采取措施,才能让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而有很多患者在发生高血压后会让自己及……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运动吗?这4种运动最适合!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在平时适当运动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并且提高免疫力,但有一些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认为自己不能随意进行运动,……详细>>

运动能降血压?这3种运动最适合高血压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在日常经常运动不仅能够帮助自消耗能量,还能够帮助提高自己身体的免疫力,防止一些疾病的入侵,而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经常运动不仅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