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哪些部位可以摸出血管好坏?试着摸这几个部位

2018-09-04 08:04:36      

我们的血管是隐藏在皮肤之下的,直接从其必要上是无法看出健康与否,但是我们可以用手摸出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地方可以摸出血管好不好。

哪些部位可以摸出血管好坏?

1、摸手腕

健康的人正常的脉搏是每分钟60到100次并且规律,具体的方法是把手指轻轻地放在手指靠近大拇指的一侧,这样可以感受到脉搏,如果脉搏跳动不是很规律的话,有可能出现了血管狭窄或者房颤。如果伴有气短、心慌、脉搏时快时慢并且无规律就要怀疑是房颤。当患有严重的锁骨下动脉狭窄失,不仅会影响上肢的血流,同时也会影响到脑部的供血,产生走路不稳定、看不清东西、头晕等,所以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2、摸脚背

可以通过摸脚背的方法来查看腿部血管是否通畅,足背动脉的搏动直接反映了血管的健康问题,每个人波动的强度是不同的。具体的方法是要把手指轻轻地放在脚背部最高点的中间位置,这样可以感受到脉搏。一侧的动脉搏动比较弱并且不对称的话,那就是出现了下肢动脉硬化;如果是足背动脉两侧都越来越弱,就要警惕动脉粥样硬化或者狭窄,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去脑血管科就诊。

3、摸脖子

身体各处的动脉血管都有可能会发生粥样硬化,但是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大部分的中风都和颈部的动脉狭窄有很大的关系。具体的方法是把手指放在脖子正中的喉结部位,来感受到颈动脉的搏动,然后再换另一侧来查看活动问题,若是一侧搏动减弱或者消失的话,有可能会出现胫动脉狭窄,应该去医院做超声检查,但是千万不能用力的按压,不然会导致脑部的缺血。

4、摸小腿

可以按压腿部,若是发现一侧比另一侧处的话或者双腿发胀发沉,有可能是出现了水肿。可以对比一下两侧腿的粗细,并且用手指轻轻地按压小腿前部肉多的地方。当血液回流不畅或者体液淤积在下半身,会导致下肢的水肿。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下肢水肿,有可能提示出现了肝肾疾病、心功能不全、静脉曲张等。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摸以上的方法来查看血管,一旦出现了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监测血管的状况。

(责任编辑:庄闲婷 )

3步判断心血管疾病风险?身上4个部位即可判断血管好坏!

血管的作用是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血液、氧气和营养。一旦血管发生病变,就会引发多种疾病,如中风、心肌梗塞、器官衰竭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血管堵塞的危害大,小心带来这几个部位的并发症!

身体每个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血管堵塞,一旦血管堵塞势必会诱发多种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必须要引起人们警惕而且做好血管疏通工作,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用手“摸”出你的血管是否健康?摸3个部位就知道!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甚至会出现血管狭窄或堵,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血管隐藏在皮肤下,血管是否健康从体表上无法直观看出,不过可……详细>>

血管堵塞易发生在这5个部位,不能太大意!

一旦血管出现了堵塞势必会诱发相关的疾病,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血管主要是血液运输的通道,只要处于畅通无阻状态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