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3步判断心血管疾病风险?身上4个部位即可判断血管好坏!

2023-08-22 08:51:49      

血管的作用是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血液、氧气和营养。一旦血管发生病变,就会引发多种疾病,如中风、心肌梗塞、器官衰竭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如何判断心血管疾病风险?

1、10年内发病风险是否高危

慢性肾脏疾病达到3~4期;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9毫摩尔;已明确患有糖尿病;血压>140/90毫汞柱且存在一个危险因素;血压值为120~139/80~89毫汞柱且伴有这3个高危因素。只要满足任何一项,说明10年内出现高危风险。

2、中危

无以上高危因素,血压水平正常且合并两个危险因素,或是高血压不伴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那么10年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为中危。

3、未来发病风险是否高危

10年内发病风险是中危并且年龄低于55岁,有吸烟的坏习惯;体重指数大于28;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1.0毫摩尔;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于等于5.2毫摩尔;血压大于等于160/100毫汞柱,只要满足以上两项,那么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很高。

哪些部位能大致了解血管是否健康?

1、足背

足背血管表浅,易触摸到。若摸到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摸不到搏动,提示足部缺血严重,还需积极就医检查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2、小腿

造成小腿肿胀的原因相当复杂,除了肝肾疾病和甲状腺功能减退外,也有可能是心功能不全、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以及下肢静脉血栓等,此时应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3、内踝

双侧脚内踝对称性和凹陷性水肿,要么是心功能差,要么是肾脏疾病。

4、手腕

桡动脉在腕关节外侧,若吸气时脉搏减弱或消失,很有可能是左心室射血量减少,常见于缩窄性心包炎和心包积液;若脉搏突然上升后又立即下降,常见于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若脉搏节律正常,但是出现强弱交替,需高度警惕左心力衰竭。

温馨提示

为能维持心血管健康,应及时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原因在于吸烟可促使血管收缩和痉挛,升高血液黏稠度,易造成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导致组织缺血缺氧。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周所吃的食物种类不能低于25种,采取低油和低盐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心肺功能,能帮助改善血脂和血压以及血糖。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哪些方法可诊断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伤害,我们要掌握一些诊断的方法,及时的诊断出心血管疾病,这样就能及早的发现疾病并且进行治疗了,如何诊断呢?有……详细>>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乏力或许是心血管疾病?根据乏力程度来判断病情!

乏力常见于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后,适当的休息就能恢复体力和精力。然而,部分人无法如何休息都无法缓解疲乏感,以至于极度乏力,这种情况下应警惕……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