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用手“摸”出你的血管是否健康?摸3个部位就知道!

2021-09-09 08:09:03      

随着年龄增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甚至会出现血管狭窄或堵,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血管隐藏在皮肤下,血管是否健康从体表上无法直观看出,不过可通过触摸手腕、脚背和脖子等多个部位来评估血管好坏,这并不是夸大其谈,不妨来探一究竟。

触摸哪些部位能知道血管好不好?

1、脚背

脚背动脉搏动能在某种意义上反映血管健康情况,每个人都身体素质、高矮胖瘦和年龄不同,脚背动脉搏动强度也不一样,部分人脚背动脉搏动强,但有的人似有似无。触摸的方法是把手指缓慢放在脚背部最高点中间部位,然后来感受脉搏。若单侧脚背动脉搏动减弱,左右两脚搏动不对称,极有可能是下肢动脉硬化;若两个脚足背动脉都很弱,应高度怀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或血管狭窄。此时还需进一步去血液科做相关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糖尿病或高血糖患者易出现血管问题,应多留意足背动脉搏动。

2、手腕

正常情况下脉搏和心跳速度一致,每分钟跳动60~100下,两次跳动间隔规律。具体的方法是把手指缓慢放在手腕且靠近大拇指的一侧,发现脉搏跳动不规律应高度怀疑血管狭窄或房颤。脉搏跳动时快时慢,没有任何规律可言,同时伴有心慌和气短,应高度怀疑房颤。锁骨下动脉狭窄同样也影响脉搏跳动,使得一侧脉搏跳动薄弱或无法触摸到;当出现严重的锁骨下动脉狭窄时,可影响上肢血流和脑部供血,易导致头痛头晕、步态不稳以及看东西模糊等。只要摸到脉搏太快或太慢,又或是脉搏跳动节律紊乱,还需及早去医院做检查,找出具体的原因。

3、脖子

粥样硬化会发生在全身任何动脉血管上,其中颈动脉硬化危害最为显著,大多数中风发生跟颈动脉狭窄息息相关。脖子中间喉结两侧就是颈动脉,分别把两个手指放在颈动脉来感受颈动脉搏动。若一侧搏动减弱或消失,应高度怀疑颈动脉狭窄,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血管超声检查。

温馨提示

除了触摸以上三个部位外,也可以通过摸小腿和肚子的方式来评估血管功能。用力按压腿部,若一侧比另一侧粗,按下去有坑或双腿发沉发胀等,说明腿水肿,应高度怀疑静脉曲张、肝肾疾病以及心功能不全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7个指标来判断心血管是否健康?快自测你是否达标!

心血管疾病作为威胁我国居民的首位“杀手”,难免让人们胆战心惊。若维持良好的心血管健康水平,那么就能延长预期寿命,降低全因死亡率。为能判断……详细>>

手掌若出现这四种症状 请警惕你的血管是否堵塞了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的每一个部位都和全身的脏腑、经络、气血有密切的联系。身体器官出现问题,会通过身体表现出来。其中,血管遍……详细>>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哪些部位可以摸出血管好坏?试着摸这几个部位

我们的血管是隐藏在皮肤之下的,直接从其必要上是无法看出健康与否,但是我们可以用手摸出来,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地方可以摸出血管好不好……详细>>

血管是从什么时候变堵的?3招给血管上点“保鲜剂”!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逐渐趋于年轻化。除了老年人以外,青年人也无法幸免,由于肥胖或超重、血脂异常等,使得不少年轻人血管未老先衰。一旦血管硬化……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