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尖瓣 > 正文

三尖瓣下移畸形注意事项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护理方式

2018-02-09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三尖瓣下移畸形中,主要可分为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乐氏四联症。三尖瓣下移畸形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影响,活动或劳累后出现气急、呼吸困难、浑身乏力,严重的可出现青紫。由于患儿的抵抗力低,易患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反复发作,易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法乐氏四联症患儿在啼哭或活动后,常因脑缺氧而出现昏厥或抽搐,发作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患了三尖瓣下移畸形会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多的不便之处,使人们的身心带来非常大的恐慌,了解三尖瓣下移畸形的症状对其的早发现治疗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那么,患了三尖瓣下移畸形应当怎样进行护理呢?

三尖瓣下移畸形患者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1,预防:

出生后出现重度紫绀者,约80%在10岁左右死亡,而轻度紫绀者则仅5%在10岁左右死亡。患者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后,大多在2年内死亡,约3%的病例发生猝死。

常见的死亡原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缺氧或肺部感染。成年病人常死于反复栓塞,平均死亡年龄为20岁。

2,术前准备:

1)术前应用强心、利尿治疗,减轻肝肿大、腹水等右心衰竭症状。

2)患者肝脏肿大,淤血引起肝功能损害,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术前需用维生素K和凝血酶原复合物等加以治疗。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护理

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对青紫型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有三尖瓣下移畸形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

避免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尖瓣下移畸形治疗 三尖瓣下移畸形 尖瓣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治疗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疾病之一,目前治疗该病公认的最佳方式就是手术。很多患者会担心三尖瓣下移畸形手术的安全性与成功率,……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饮食保健

三尖瓣下移畸形大多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后还要好好的护理患者,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那么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术后饮食就成为了护理的重中之重……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如何护理?三尖瓣下移术患儿护理

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身患残疾的孩子就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关心,照顾了。手术为我们切除病患,护理为我们的身体保驾护航,患儿术后术后护理与治……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做哪些检查?三尖瓣下移畸形的辅助检查

三尖瓣下移畸形罕见于瓣叶本身受累,而多由肺动脉高压及三尖瓣下移畸形。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三尖瓣病变或三尖瓣环扩张,导致三尖瓣下移畸形……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症状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其他畸形。病变涉及三尖瓣膜及其附属装置、右心房和右心室,病情常常比较复杂。那么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