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三尖瓣下移畸形做哪些检查?三尖瓣下移畸形的辅助检查

2018-03-11 08:1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三尖瓣下移畸形罕见于瓣叶本身受累,而多由肺动脉高压及三尖瓣下移畸形。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三尖瓣病变或三尖瓣环扩张,导致三尖瓣下移畸形不能完全关闭时称三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所以适当进行心脏瓣膜病的诊断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很多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不知道心脏瓣膜病的危害,发现后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那么怎样检查三尖瓣关闭不全呢?

(1)体检 轻型病例可无发绀,中、重型病例有发绀,易发生室上性心动过速。常有充血性右心衰竭表现。体检在三尖瓣区有收缩期返流性杂音,可有第三音心音或第四音心律。

(2)心电图 示右心房肥大、不完全性或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常有预激综合征表现。

(3)X线检查 肺血减少或正常,心脏呈球形或椭圆形增大,血管蒂窄。

(4)超声心动图 可见三尖瓣下移及下移程度。注意三尖瓣返流量、前瓣发育情况,有无房缺或卵圆孔未闭。

(5)右心导管检查和造影 导管易经房缺或未闭卵圆孔进入左房,在“房化心室”测压呈右房压力波形,而右心腔内呈右室压力波型。造影可见右房增大、房化右心室、扩大的功能性右室流出道及下移的三尖瓣附着部。

(6)电生理检查 诊断三尖瓣下移畸形必须同时明确分型,有无预激综合征。如有预激综合征,术前必须作电生理检查,并准备术中电生理标测。

如何快速治疗三尖瓣下移畸形?

1、瓣膜成形术。用多根褥式穿有Teflon毡片将下移的隔瓣叶和后瓣叶根部附着区固定到三尖瓣环上,从而缩小扩大的瓣环,消除房化的心室。为了避免发生传导束阻滞,可用后瓣作成形术,以带垫片双头针线,自膈后瓣交界至后前瓣交界处作两排平行缝合,相距3~4mm加垫片收缩缝合后结扎,缩小三尖瓣瓣环,以两指宽为客观标准。

2、Glenn手术。即上腔静脉-右肺动脉吻合术。可减轻右心负荷,减少右至左的分流,增加动脉血氧含量,改善症状,减轻紫绀,但是一种姑息性手术,并没有解决畸形,常应用于有严重紫绀,不宜施行根治手术的幼儿。此手术近期效果尚好,但远期疗效不佳,患者常因心律失常而死亡。

3、瓣膜替换术。体外循环下切开右心房,剪除三尖瓣和腱索及乳头肌。选用适当的人造瓣膜。为了避免损伤心脏传导系统,把人工瓣膜在前面缝在房室环上,而后侧缝在离冠状窦开口头侧数毫米的右心房间隔上,使冠状窦开口移至室腔。合并的心房间隔缺损同期缝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助检查 三尖瓣下移畸形 尖瓣

三尖瓣下移畸形注意事项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护理方式

三尖瓣下移畸形中,主要可分为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乐氏四联症。三尖瓣下移畸形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影响,活动或劳累后出现气……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治疗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疾病之一,目前治疗该病公认的最佳方式就是手术。很多患者会担心三尖瓣下移畸形手术的安全性与成功率,……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饮食保健

三尖瓣下移畸形大多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后还要好好的护理患者,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那么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术后饮食就成为了护理的重中之重……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如何护理?三尖瓣下移术患儿护理

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身患残疾的孩子就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关心,照顾了。手术为我们切除病患,护理为我们的身体保驾护航,患儿术后术后护理与治……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检查项目

三尖瓣下移畸形患者生长发育差,体格瘦小,约1/3病人颧颊潮红类似二尖瓣面容,常有不同程度的紫绀。心脏扩大的病例左前胸隆起,心浊音界扩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