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饮食保健

2014-05-22 11:51:50      家庭医生在线

三尖瓣下移畸形大多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后还要好好的护理患者,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那么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术后饮食就成为了护理的重中之重,患者家人一定要给予患者最好的饮食护理,帮助患者病情的恢复。接下来详细介绍三尖瓣下移畸形饮食保健。得了三尖瓣下移畸形吃什么好,同时又不能吃什么呢?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护心食疗方

1、八宝养心粥

人参、龙眼肉、大枣、百合、淮山药各15克,白扁豆、薏苡仁各20克,莲子12克,粳米200克,冰糖适量。将莲子、淮山药、百合、薏苡仁、白扁豆加水适量浸泡15分钟;大枣去核;人参切片,共与粳米、龙眼肉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浓稠时,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成。每日2次,早晚服食。具有补心脾、益气血、定神志的功效。

2、灵芝猪心

灵芝15克,猪心500克,精盐3克,姜、葱、酱油、料酒、味精、胡椒粉各适量。将灵芝研为细末,猪心对剖两块洗净,锅内加水适量煎煮至沸后,放入猪心和灵芝末,待猪心煮至七成熟时,捞出猪心切成薄片,煮猪心的原汁留着待用。净锅置火上,加入猪油烧热时下姜、葱,加猪心的原汁和酱油、料酒、食盐、猪心片和其他调料,烧入味后,收汁装盘即可食用。具有养心安神、补益气血之功效。

3、顺心饮

熟地、山茱萸、丹参、郁金各5克,人参3克。将上药切碎,用开水冲泡,加盖焖15~20分钟后代茶频饮。具有安心神、止心痛、益心肾的功效。

4、莲心神饮

莲心、桂枝、生甘草各2克,茯神、白术各5克。将上药切碎,用开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后代茶频饮。具有清心安神、降压利水的功效。

对于患有该病的孩子,家长更要注意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术后饮食,千万不能在手术治疗后又导致孩子病情复发,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所以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控制盐的摄入

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和氯,体内的钠和氯大部分都是从尿中排出的,如果患者食用盐过多,血液中钠离子浓度过高就会引起体内大量水分的潴留,造成患儿全身水肿、肝脏肿大等,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心力衰竭。同时,饮食过咸也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术后饮食一定要偏淡些。

2、不宜多吃巧克力等甜食

当患有三尖瓣下移畸形的孩子接受完手术治疗后,有时不愿意吃饭时,而家长就会塞巧克力给孩子吃,以为这样可以保证营养。但是巧克力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孩子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对孩子病情的恢复并没有好处。吃巧克力还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大便秘结、食欲减退等。

3、不宜盲目进补

一些家长认为人参有滋补作用,就在手术后给孩子喝参汤。但是不同的人参有不同的性能,如果服用不当就会引起胃口减退、鼻子出血、烦躁不安等症状,并不适合孩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尖瓣下移畸形注意事项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护理方式

三尖瓣下移畸形中,主要可分为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乐氏四联症。三尖瓣下移畸形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影响,活动或劳累后出现气……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患儿如何护理?三尖瓣下移术患儿护理

孩子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身患残疾的孩子就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关心,照顾了。手术为我们切除病患,护理为我们的身体保驾护航,患儿术后术后护理与治……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治疗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非常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疾病之一,目前治疗该病公认的最佳方式就是手术。很多患者会担心三尖瓣下移畸形手术的安全性与成功率,……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的症状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部分患者合并多种其他畸形。病变涉及三尖瓣膜及其附属装置、右心房和右心室,病情常常比较复杂。那么三……详细>>

三尖瓣下移畸形做哪些检查?三尖瓣下移畸形的辅助检查

三尖瓣下移畸形罕见于瓣叶本身受累,而多由肺动脉高压及三尖瓣下移畸形。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三尖瓣病变或三尖瓣环扩张,导致三尖瓣下移畸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