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肌炎也能够导致心衰 心衰患者要注意哪些事情?

2017-09-02 08:46: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上午才送医院,下午就出现严重心衰,当天晚上就抢救无效去世。像这类发病迅猛的心肌炎被称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的发展往往出乎意料,难以控制。

不过,大多数患者经过及时、适当的治疗,病情都能在数周至数月内趋于稳定。但其中一些患者,由于心脏受到致病因子的伤害,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会在心肌上留下瘢痕,使该处组织僵硬,这样既会影响心脏的收缩能力,也会导致神经传导异常,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等后遗症,这样的影响会陪伴患者终生,处理不好还会增加慢性心衰的风险。

慢性心衰的预防措施

1、祛除诱发因素:控制感染治疗心律失常特别是心房颤动并快速心室率;纠正贫血电解质紊乱;注意是否并发肺栓塞等。

2、改善生活方式:降低新的心脏损害的危险性:如戒烟、戒酒,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饮食宜低脂、低盐,重度慢性心衰患者应限制入水量,应每天称体重以早期发现液体潴留。应鼓励慢性心衰患者作动态运动以免去适应状态。

3、密切观察病情演变及定期随访:应特别了解患者对饮食及药物治疗的顺从性、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及时发现病情恶化并采取措施。治疗慢性心衰必须依靠患者配合,患者教育有助于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心衰患者要注意哪些事情?

1、了解治疗目的和目标,定期复诊,遵医嘱用药。

2、了解心衰基本知识,出现以下情况及时就诊:体重快速增加、下肢水肿再现或加重、疲乏加重、运动耐受性降低、心率加快(静息增加≥15~20次/分)或过缓(≤55次/分)、血压降低或增高(>130/80mmHg)、心律不齐等。

3、掌握包括利尿剂在内的基本药物使用方法,根据病情调整剂量。

4、每日测体重并作记录,限盐、限水(每日液体<2L)、限酒、戒烟。心肌病应戒酒。避免过度劳累和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等应激状态。适可当运动,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坚持5~6天,并逐步加量。避免各种感染。禁止滥用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激素、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护理 心力衰竭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肌炎也能导致心力衰竭?慢性心衰该如何预防

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上午才送医院,下午就出现严重心衰,当天晚上就抢救无效去世。像这类发病迅猛的心肌炎被称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的发展……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