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肌炎也能导致心力衰竭?慢性心衰该如何预防

2017-05-24 10: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上午才送医院,下午就出现严重心衰,当天晚上就抢救无效去世。像这类发病迅猛的心肌炎被称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的发展往往出乎意料,难以控制。

不过,大多数患者经过及时、适当的治疗,病情都能在数周至数月内趋于稳定。但其中一些患者,由于心脏受到致病因子的伤害,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会在心肌上留下瘢痕,使该处组织僵硬,这样既会影响心脏的收缩能力,也会导致神经传导异常,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等后遗症,这样的影响会陪伴患者终生,处理不好还会增加慢性心衰的风险。

慢性心衰的预防措施

1、祛除诱发因素:控制感染治疗心律失常特别是心房颤动并快速心室率;纠正贫血电解质紊乱;注意是否并发肺栓塞等。

2、改善生活方式:降低新的心脏损害的危险性:如戒烟、戒酒,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饮食宜低脂、低盐,重度慢性心衰患者应限制入水量,应每天称体重以早期发现液体潴留。应鼓励慢性心衰患者作动态运动以免去适应状态。

3、密切观察病情演变及定期随访:应特别了解患者对饮食及药物治疗的顺从性、药物的不良反应等,及时发现病情恶化并采取措施。

治疗慢性心衰必须依靠患者配合,患者教育有助于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1。了解治疗目的和目标,定期复诊,遵医嘱用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了解心衰基本知识,出现以下情况及时就诊:体重快速增加、下肢水肿再现或加重、疲乏加重、运动耐受性降低、心率加快(静息增加≥15~20次/分)或过缓(≤55次/分)、血压降低或增高(>130/80mmHg)、心律不齐等。

3。掌握包括利尿剂在内的基本药物使用方法,根据病情调整剂量。

4。每日测体重并作记录,限盐、限水(每日液体<2L)、限酒、戒烟。心肌病应戒酒。避免过度劳累和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等应激状态。适可当运动,每天步行30分钟,每周坚持5~6天,并逐步加量。避免各种感染。禁止滥用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激素、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 心衰 慢性心衰

慢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心力衰竭是当前社会中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疾病。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这些年来老年病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导致……详细>>

心力衰竭可以治好吗?心衰该如何预防护理

心衰也被称为心力衰竭,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一个不小心的话会造成致命伤害,那么心衰到底是怎么回事?心衰能治好吗?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注意这些问题 老人心衰该如何调理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保护心脏功能,让心血管病患者远离心衰。研究发现,不良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详细>>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50% 心力衰竭要如何预防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