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西瓜也可以降血压?高血压饮食有什么原则

2016-09-24 08:00:4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美国高血压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吃西瓜可明显降低肥胖及超重者在静息状态及低温环境下的血压。研究表明,肥胖及超重人士在服用西瓜萃取物后,动脉及心脏血压都降低了。

“这是因为西瓜中含有抗高血压成分的瓜氨酸,瓜氨酸在人体内变为精氨酸,然后在血管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催化下转变为血管扩张剂一氧化氮,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畅通。”专家补充,而且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91%),具有解渴利尿作用。

所以常吃西瓜可以起到辅助降压作用。此外,甜瓜、坚果、豆类、金枪鱼等都含有丰富的瓜氨酸及精氨酸,经常食用也有和吃西瓜同样的效果。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如果觉得直接吃西瓜感觉有点凉,可以尝试做成西瓜粥和西瓜汤。

高血压饮食原则

1、饮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2、限制食盐量

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含钾丰富的食物有:土豆、芋头、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

3、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嗜好烟、酒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而且烟、酒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

4、饮食应节制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以八分饱为宜。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应适量吃一些能降低血压的食物,如:黑木耳、荸荠、芹菜、葫芦、绿豆、西瓜皮、莲子心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原则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对肝脏的危害有什么?哪些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仅要多关注血压的变化,也要注意身体其他的器官是否发生病变,因为高血压常常会引起肾脏、肝脏等人体重要器官发生病变。那么高血压对……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持续性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引起心脏病、肾衰竭、血管瘤或中风等。轻度高血压只要调整好生活习惯就能稳定血压,尤其重视饮食调理。详细>>

高血压偏方:多晒日光浴可以降血压

日光浴,是让人体体表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并按一定的顺序和时间要求进行系统照晒,利用太阳的辐射作用治疗疾病或锻炼身体的一种方法。日光浴的降压……详细>>

高血压是“生命杀手”?食养原则来降血压!

在我国,高血压发病率极高,大约3位成年人中就有1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能控制、需终身接受治疗的慢性病,应每天坚持服用降压药,积极改善生活……详细>>

高血压饮食需要限制什么?哪些食疗方可以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