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1-13 09:29:39      

持续性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引起心脏病、肾衰竭、血管瘤或中风等。轻度高血压只要调整好生活习惯就能稳定血压,尤其重视饮食调理。

高血压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限制盐摄入

摄入的盐越多患有高血压的几率越高。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轻度高血压盐摄入控制在4克,只要每天摄入盐减少1克,能让收缩压平均降低2~8毫米汞住。春节期间尽量不要吃重口味食物如煎炸熏烤和腌制食物,少吃腊肉腊肠火锅或炒货。

2、戒掉烟酒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可兴奋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刺激肾上腺释放儿茶酚胺,导致小动脉收缩,从而升高血压。另外尼古丁也会对血管内化学感受器带来刺激,反射性导致血压升高。除此之外吸烟也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让小动脉内膜增厚,导致整个血管慢慢硬化。少喝酒,酒精会刺激血液循环,加快心率,让血压快速升高。每天的喝酒量控制在50克。

3、少吃油和动物的肝脏

高血压要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如动物油和肥肉等,含有大量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容易让大量脂质物质在血管壁沉积,从而引起动脉硬化。另外要少吃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虽然含有丰富微量元素、蛋白质和维生素,但胆固醇含量高,容易引起高血脂症,导致动脉硬化或心脑血管意外。

4、控制甜食

春节期间临时各种各样,尤其是糕点和糖果。吃太多甜食的话会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导致身体肥胖。

5、多吃含钾食物

钠可促进血压升高,钾可降低血压,平时可多吃含钾的食物,能降低体内钠和钾比例,控制血压升高,可多吃香蕉柑橘猕猴桃海带马铃薯等。高血压每天至少要摄入1克钾。

温馨提示

平时可多蔬蔬菜和水果如海带黄瓜西红柿,胡萝卜菠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促进胆固醇代谢,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保持清淡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吃粗粮来达到润肠通便效果,防止便秘。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减慢血液流通,让血小板凝聚生成血栓因子。另外吃的过饱的话也会让血压波动过大。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血压。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原则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患有高血压夏季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中老年人都患上了高血压。在夏天血压容易波动不定,血压经常不稳定,就容易诱发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一……详细>>

高血压饮食要注意 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合理的搭配饮食,千万不能过多的摄入钠,因为食盐的摄入和高血压有着直接的关系,另外也要控制蛋白质以及热能,高血压患……详细>>

儿童高血压如何饮食? 应牢记这3个饮食原则!

现在高血压变得越来越年轻化,根本不会受到年龄的限制,导致儿童高血压的原因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遗传,除了要控制体重之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详细>>

为什么高血压患者要控制饮食?在饮食要牢记这5大原则,血压稳稳的很听话!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最应该做到的是就是把血压控制住,其他的事情都要为这个原则服务。饮食在控制高血压方面是必不可少的,饮食方面如果控制不……详细>>

得了高血压要如何饮食?在饮食要坚持这5大原则!

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因为过度的摄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疾病,而高血压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高血压患者需要通过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