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50% 心力衰竭要如何预防

2016-06-22 09:39:1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2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协办的“2016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暨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宣布成立“心力衰竭国际学院”,规范心衰临床治疗。

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

中国虽然没有确切的心衰患病率调查数据,但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巨大患者群,加上老龄化日趋严重,专家估计,中国心衰患病率与国外近似,患者至少在千万以上。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健教授介绍,心衰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复杂的临床综合征,背后有很多复杂的病因,如心肌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都可能诱发心衰,在诊断上也是个复杂的过程。

心衰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通常发现时,“病人自感体力疲乏,原来一口气可以上4楼,现在2楼就气喘要休息。晚上睡觉到半夜,感觉憋闷得不行,要坐起来,开窗呼吸空气才感到好转”,张健教授指出,出现这些典型心衰征兆才去治疗,其实已经有点晚了。如果已经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应该提前去医院进行检查,尽早发现心衰的迹象,在家庭和社区进行疾病管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衰的患病率显著上升,7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个人即有1人患有心衰。不少患者出院后以为自己好转就停药,实际上,数据显示,心衰的再住院率高达24.5%,5年死亡率高达50%,这个死亡率跟很多恶性肿瘤相仿。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宇辉教授介绍,由于不进行规范治疗,生活质量下降,反复住院,心衰病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统计显示,中晚期心衰患者,平均年急诊次数2次,每次住院花费7000-10000元的水平。

心力衰竭要如何预防

(1)心理调整:目前已明确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包括预后都与心理、情绪及社会刺激因素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的情绪和较强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可使个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有助于预防及改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因此,患者要保持健康心态,乐观看待事物,遇事要冷静,能看得开,想得通,不为小事斤斤计较。特别是对待疾病,要持“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积极治疗,但又不急于求成,胡乱求医,这样将有利于疾病康复。 

(2)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良好生活方式包括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以及戒烟、不饮酒或少饮酒等,这些都要依靠患者的自觉性来养成。 对于老年人心衰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极为重要,是维持病情稳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保证。虽然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只要重视,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要做到亦非很难,尤其老年患者不受工作和其他意想不到事情的干扰,做起来也相对容易些。 

(3)遵照医嘱服药:心衰患者在医院纠正心衰急性期症状后,大多仍需带一定的强心利尿剂回家使用。由于强心利尿剂具有严格的用药要求,特别是强心甙类药物,不按时或乱服用容易产生毒性作用,对健康危害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故而患者必须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服药,如有不适及时请教医生而不是自行调整。此外,在修养及缓解期间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和接受医生指导。

(4)避免诱因:心衰的急性发作大多与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及中断药物等有关,这些情况可称之为心衰诱发因素或危险因素。据估计,约有80%~90%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衰发生,是由于上述因素而诱发的。如果能了解这些诱发因素并认真控制,对防治心衰极为重要,可大大降低复发率及病死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如何降低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

心力衰竭指心功能改变、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是引起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因此,老年人常……详细>>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达50% 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心力衰竭是当前社会中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疾病。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这些年来老年病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导致……详细>>

感染是心衰的常见诱因 心力衰竭如何预防护理

心力衰竭是指在正常生理静脉压的状况下,心脏不能射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我们要如何预防心力衰竭呢心力衰竭该怎样护理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