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达50% 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

2016-05-25 09:25:1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2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协办的“2016中国国际心力衰竭大会暨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宣布成立“心力衰竭国际学院”,规范心衰临床治疗。

心衰早期症状不明显

中国虽然没有确切的心衰患病率调查数据,但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巨大患者群,加上老龄化日趋严重,专家估计,中国心衰患病率与国外近似,患者至少在千万以上。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介绍,心衰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复杂的临床综合征,背后有很多复杂的病因,如心肌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都可能诱发心衰,在诊断上也是个复杂的过程。

心衰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通常发现时,“病人自感体力疲乏,原来一口气可以上4楼,现在2楼就气喘要休息。晚上睡觉到半夜,感觉憋闷得不行,要坐起来,开窗呼吸空气才感到好转”。教授指出,出现这些典型心衰征兆才去治疗,其实已经有点晚了。如果已经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应该提前去医院进行检查,尽早发现心衰的迹象,在家庭和社区进行疾病管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衰的患病率显著上升,7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个人即有1人患有心衰。不少患者出院后以为自己好转就停药,实际上,数据显示,心衰的再住院率高达24.5%,5年死亡率高达50%,这个死亡率跟很多恶性肿瘤相仿,由于不进行规范治疗,生活质量下降,反复住院,心衰病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统计显示,中晚期心衰患者,平均年急诊次数2次,每次住院花费7000-10000元的水平。

心衰逐渐“年轻化”

临床实践证实,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近年来,这些老年病已经逐渐“年轻化”,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

据一项专题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患心衰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心衰发病率已达1.9%,两年死亡率为37%,6年死亡率高达82%,而患病年龄却在逐步下降。心衰病人不仅生活质量低,而且随时面临死亡威胁,同时还会给家人与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患上心衰,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坐在床上。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

心衰的五大信号要留意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慢性心衰在日常的发病过程中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当患者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患的老年人出现以下五大“信号”时,就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1 疲乏无力:乏力是心衰的早期信号。许多心衰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出现全身乏力、少气懒言等症状,甚至走路稍快或轻微劳动都可以导致气喘吁吁、心慌胸闷。

2 咳嗽、气喘、夜间胸闷胸痛:频繁干咳、胸闷气喘都是心衰患者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患者在夜间突然因胸闷胸痛而憋醒,被迫坐起后才能逐渐缓解,则更需注意,这些往往是左心心衰的症状。

3 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引发这些消化系统症状的罪魁祸首很有可能也是心衰。右心衰竭可以导致内脏瘀血,引发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腹疼、腹泻。

4 尿少、浮肿:尿少、浮肿是心衰发生的一个重要信号,心功能变差可以导致尿量减少、瘀血,心衰患者往往会出现尿少、双脚或双小腿水肿等现象,且在劳累后加重。

5 情绪或精神异常:这一类症状多出现在老年心衰患者身上,是老年心衰值得警惕的一大信号,往往表现为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心衰竭严重吗?心瓣膜疾病、冠状动脉硬化、高血压、内分泌疾患、细菌毒素、急性肺梗塞、肺气肿或其他慢性肺脏疾患等均可引起心脏病而产生心力衰竭的表现。妊娠、劳累、静脉内迅速大量补液等均可加重有病心脏的负担,而诱发心力衰竭。

四招让你跟心力衰竭划清关系

心力衰竭疾病发生后,患者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所以大家在生活中要积极的预防!

一、镇静

皮下或肌肉注射药物,使患者安静,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呼吸困难。对老年人,神志不清、已有呼吸抑制、休克或合并肺部感染者禁用。

二、吸氧

加压高流量给氧每分钟6~8升,可流经25~70%酒精后用鼻管吸入,加压可以减少肺泡内液体渗出,酒精能降低泡沫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从而改善通气,也可使用有机硅消泡剂消除泡沫。

三、减少静脉回流

患者取坐位或卧位,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必要时,可加止血带于四肢,轮流结扎三个肢体,每5分钟换一肢体,平均每肢体扎15分钟,放松5分钟,以保证肢体循环不受影响。

四、利尿

静脉给予作用快而强的利尿剂,以减少血容量,减轻心脏负荷,应注意防止或纠正大量利尿时所伴发的低血钾症和低血容量。还可以用血管扩张剂降低肺循环压力,但应注意不要引起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原因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50% 心力衰竭要如何预防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详细>>

慢性心衰6年死亡率达八成 老年人成发病重灾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统计显示,心衰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健康杀手。全世界心衰发病率将近2%,我国慢性心衰患者达到360万,这部分人群2年死亡率……详细>>

心衰患者五年死亡率高 慢性心衰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十分常见的病理表现,是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功能不全的一种综合征。我们大家都应该知道心衰的可怕,这是一种极易夺走患者生命的心……详细>>

心衰用药要及早减少死亡率 心衰该不该运动?

据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部分地区慢性心衰住院病例回顾性调研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没有降低,治疗仍以传统老……详细>>

心脏负荷过重引起慢性心衰 心力衰竭有何症状?

是什么原因引起慢性心力衰竭,是所有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慢性心力衰竭在现实上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为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