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慢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2018-02-10 08:36: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当前社会中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疾病。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导致的。这些年来老年病已经开始出现年轻化,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患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一般患者中的患病率为2.9%,且这一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不断增大,大于60岁的人群患病率为6.4%,大于80岁的人群患病率高达15%,心衰疾病给社会和个人经济带来了很大危害。

患上心衰,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坐在床上。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

心衰病人家庭护理要点

合理休息是减轻心脏负担的重要方法。白天除午睡外下午宜增加数小时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步行有助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从而改善心功能不全症状。

合理饮食在心功能不全的康复中极为重要。原则为:低钠、钾平衡、低热量、清淡易消化、维生素足量、禁烟酒等等。注意少食多餐,因为饱餐后可诱发或加重心衰。

合理用药要严格按医生处方。心衰病人不能自作主张更改药物或停药,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慢性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预防?

主要有三方面:①积极防治各种器质性心脏病。②避免各种心力衰竭的诱发因素。防治呼吸道感染、风湿活动、避免过劳、控制心律失常、限制钠盐、避免应用抑制心肌收缩力的药物,对妊娠前或妊娠早期已有心功能不全者应节制生育。③积极防治影响心功能的合并症,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及肾功能不全等。

对于以有心力衰竭的患者,应注意进行以下的预防措施: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心力衰竭预防 慢性心力衰竭 心衰

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如何跟心力衰竭撇清关系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原因有哪些?慢性心力衰竭预防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因为随着年纪增长身体机能减弱容易患上慢性心里衰竭。那么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检查和诊断?

慢性心力衰竭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病的终末阶段。患者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青壮年如何预防左心衰竭

左心衰竭主要表现为疲倦乏力,呼吸困难,初起为劳力性呼吸困难,终而演变为休息时呼吸困难,只能端坐呼吸。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详细>>

预防心衰从青壮年开始

中年男性外表强壮,其实“内心脆弱”。胸科医院以及本市瑞金、中山、长征、华山等5家医院的联合心衰门诊统计数据表明,前往就诊的男性病人明显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