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如何降低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

2017-02-14 16:27:47      

如何降低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

心力衰竭指心功能改变、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是引起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因此,老年人常是心力衰竭的主要发病人群。

一旦发生心力衰竭,往往预示着病情危重,此时,必须积极治疗,并注意生活中的饮食调理,来降低死亡率。

不良的饮食方式是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原因,所以,保持健康的饮食原则是预防和缓解心衰的重要方法。

缓解心力衰竭的目的主要是减少心脏负荷,防止水肿,保护心脏。

老年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通常表现为左心衰竭,此时若不能及时、合理的治疗,很有可能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右心衰竭,最后直至全心衰竭。

根据老年冠心病心力衰竭的特点,为大家总结以下饮食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1、冠心病是由于血液中脂质堆积,造成冠状动脉狭窄、阻塞,血液循环异常所引起的,因此,患者应首先避免加重冠状动脉狭窄,避免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增加血液粘稠度,而引起血栓,动物性食物、蛋黄、全脂乳品中都富含高脂肪、高胆固醇,因此,老年冠心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不宜食用。

2、钠盐量摄入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还会引起水分潴留,加重患者的心脏负担,但是长期服用利尿剂的心力衰竭患者,钠盐摄入量应遵照医生的嘱咐,不可过分强求低盐饮食,防止出现低钠血症。

3、冠心病心力衰竭患者饮食宜清淡,选取高蛋白、易消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量多餐,最好将以往煎、炸、烤的烹饪方式改成以煮、蒸为主。

4、忌食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衰5年死亡率50% 心力衰竭要如何预防

心力衰竭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数据显示,全球心衰患者已高达2300万,而这种疾病的5年死亡率高达50%,与不少恶性肿瘤相仿。3月1……详细>>

老年心力衰竭的治疗

老年CHF的治疗首先应强调一般治疗,包括病因治疗、去除诱因、饮食与休息几方面。老年CHF的病因中以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心律失常、贫血……详细>>

老年心力衰竭的临床症状

老年心力衰竭由于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单凭临床表现很难做出早期诊断,因此,有必要进行客观的仪器检查,如放射性核素心室功能检查、超声心动图……详细>>

老年心力衰竭的5大症状

由于老年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脑动脉硬化及脑供血不足,心衰时由于心输出量下降,使脑缺血症状进一步加重,加之心衰后继发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引起脑……详细>>

老年心力衰竭的常见病因

心力衰竭是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约40%的心血管疾病最终可发展为心衰。随着年龄的增加,心衰的发病率快速上升。老年人由于存在多种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