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患者重点要保持平和 保持健康生活预防发作

2016-07-14 10:34:5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实践证实,心衰通常是由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近年来,这些老年病已经逐渐“年轻化”,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人不良的生活习惯。

据一项专题调查显示,上海市民患心衰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心衰发病率已达1.9%,两年死亡率为37%,6年死亡率高达82%,而患病年龄却在逐步下降。心衰病人不仅生活质量低,而且随时面临死亡威胁,同时还会给家人与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

患上心衰,最突出的症状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坐在床上。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

患上心衰应该如何保健?

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看紧张刺激的电影,不要动怒,春夏时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心衰的关键。当然,必要的输液治疗也是应该的,只要不过量,而且输液治疗的主要目的实际上也是为了尽快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并将体内积蓄的过多液体排出体外,而不是往体内输入过多的水。

春夏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出现发烧、贫血、甲亢等疾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要呆在家里讳疾忌医。

专家告诫心衰患者,一定要控制饮水量。过量饮茶喝咖啡,对心衰是绝对不利的。心衰主要是心脏的泵血有问题,如果喝水过多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发现水喝多了,要吃点利尿剂,把水排出去。

专家表示,心衰患者可以适当地运动,循序渐进。重症心衰患者,开始先在床边坐一下,然后扶着床沿走几步,再走到屋子门口,直至慢慢走上大街,走向公园,去参加运动。

预防心衰发作从健康生活做起

合理饮食在心功能不全的康复中极为重要,原则为:低钠、钾平衡、低热量、清淡易消化、维生素足量、禁烟酒等,注意少食多餐,因为饱餐后可诱发或加重心衰。合理休息是减轻心脏负担的重要方法,白天除午睡外下午宜增加数小时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步行也有助静脉血回流到心脏,从而改善心功能不全症状。合理用药要严格遵照医生处方。心衰病人不能自作主张更改药物或停药,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最后提醒,患上心衰比较突出的症状就是程度不同的呼吸困难,而不同程度的心衰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患者最初可表现为活动后气短,此后随着病情的加重,对活动的耐受力也越来越差,到晚期,病人只能坐在床上。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易疲劳、食欲减退等症状。应引起注意。另外,心衰的患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不断增大,从青壮年就要开始预防,尤其是男性更要提早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预防 心衰保健 心衰表现 心衰

白领压力大易导致心衰 防心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心衰被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近年来许多名企的高管陆续的猝死表明,心衰已经深入到白领阶层,白领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等各种原因容易导致……详细>>

健康生活:心衰病人的护理宝典

心衰,也就是心力衰竭,是严重威胁患者身心健康的,需要注意及时治疗及全方位的护理。如果做好护理的话,心衰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本文为……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预防心衰要保暖防感冒 心衰的饮食注意哪些?

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的夫人,也是著名的女作家、翻译家杨绛,于北京时间2016年5月2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杨绛于2011年被诊断出患……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