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健康生活:心衰病人的护理宝典

2013-01-29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健康生活:心衰病人的护理宝典

  心衰,也就是心力衰竭,是严重威胁患者身心健康的,需要注意及时治疗及全方位的护理。如果做好护理的话,心衰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护理养生:心衰病人需注意八个护理事项

  1、保暖防着凉

  专家表示,心衰病人在气候转冷时要注意保暖施,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减少发作诱因。天气转暖时,换单衣最好比常人略晚一些。

  2、别干重活

  专家指出,心衰病人不宜做重体力活,还要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性生活要遵循医嘱。

  3、皮肤防感染

  专家称,心衰的患者首先表现在双下肢或骶尾部的水肿,因此要注意皮肤的护理,避免长时间压迫一个位置。

  4、坚持每日测体重

  心衰病人护理要注意什么?专家建议患者在家里准备一台电子体重秤,每天早晨测量一次,如1—2天内体重快速增加,应考虑是否有水钠潴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利尿剂的用量。

  5、利尿别忘补钾

  专家指出,心衰患者在服用洋地黄药物(地高辛等)时,要严格遵守医嘱,不能自行加量或减量,并要定期监测洋地黄浓度,防止洋地黄中毒。长时间使用利尿剂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钾、补氯药物,还要多吃橙子、香蕉、土豆等含钾食物,以保持电解质平衡。

  6、记录每日水分出入量

  专家建议患者准备一个笔记本,心衰患者要养成每天记录水分出入量的习惯,不但可以控制日常出入量,就医时还可给医生提供参考。出入量的基本平衡,有利于防止或控制心衰。需提醒的是,“入量”不只包括饮水,汤汁、水果、输液也要算在内。“出量”是每天的排尿量。

  7、家里备个氧气袋

  专家指出,心功能特别差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卧床休息,并以半卧位为宜。喘憋严重的,家里要备氧气袋。

  8、少量多餐、低盐饮食

  专家提醒心衰患者注意,吃太饱会加重心脏、胃肠负担,因此要少量多餐。为防止身体出现浮肿,要限制盐的摄入,含钠多的酱油和味精都要少放。同样一道菜,能选清蒸就不要红烧,能清炖就别油炸,少吃泡菜和腌制、熏酱的东西,适量补充一些蛋类、瘦肉和鱼类,多食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通络疗法可有效延缓心衰

通络疗法既有益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又可以稳定易损斑块,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而保护心脏功能。大量科学研究证……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详细了解心衰吃什么药

心衰有哪些药物治疗法?专家表示,对于心衰,要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药物是其中比较常见的方法。下面,专家将会为你详细介绍心衰的药物治疗法,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