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白领压力大易导致心衰 防心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2015-03-25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衰被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近年来许多名企的高管陆续的猝死表明,心衰已经深入到白领阶层,白领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等各种原因容易导致心衰的产生。

白领心衰有哪些症状呢

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长期心脏负荷过重,心脏的形态就会发生改变,逐渐变大,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心室重构”,这会导致心脏的舒缩能力下降,功能受损。导致心衰。

如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等患者,能使心脏负荷过重或能造成心肌损伤的因素都可导致心衰的发生,都属于心衰的高危人群。

1、咳嗽、气喘貌似气管炎、哮喘病

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还有的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瘀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由于老年人多有慢性肺部疾患(如慢支、肺气肿等)病史,因而当心衰以呼吸道症状为突出表现时,常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或哮喘发作。二者如何区别呢?心源性咳喘与体位关系密切,卧位时症状重,坐(立)位时症状轻,并且常常在夜间发作。

2、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貌似胃肠炎

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瘀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疼、腹泻。如果不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右心衰一般有肝大、下肢浮肿、颈静脉怒张等阳性体征),很容易被误诊为慢性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3、尿少、浮肿貌似肾脏疾病

心衰病人由于心排血量降低,体循环瘀血,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肾血流不足,而导致24小时总尿量减少,夜尿相对增多。这是因为在夜间平卧休息状态下,回心血量增加,肾好于白天的缘故。与肾脏病不同的是,心源性水肿多从人体下垂部位(足踝、小腿)开始,而肾性水肿常常首先出现在面部。另外,心源性水肿病人尿常规多属正常,且同时伴有心衰的其他症状和体征。

专家指出:白领防心衰定期检查

专家表示,定期检查是高危人群预防心衰的有效方法之一,如彩超可监测心脏大小及功能,帮助医生早期正确诊断心衰。

临床表现为:心肌质量、心室容量的增加和心室形状的改变(横径增加呈球状)。近年来,体外实验或动物实验已可模拟部分或全部心肌重塑的特征,因而对心肌重塑的刺激或介导因素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

在初始的心肌损伤以后,有多种内源性的神经内分泌和细胞因子的激活,包括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Ⅱ(Ang Ⅱ)、醛固酮,其他如内皮素、肿瘤坏死因子等,在心力衰竭患者均有循环水平或组织水平的升高。

神经内分泌细胞因子系统的长期、慢性激活促进心肌重塑,加重心肌损伤和心功能恶化,又进一步激活神经内分泌细胞因子等,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当代治疗心力衰竭的关键就是阻断神经内分泌系统,阻断心肌重塑。大量的临床试验已表明:

应用正性肌力药直接刺激心肌收缩,以及应用血管扩张剂减轻左室射血阻抗以增加左室射血的一些治疗措施,在初期都能改善临床症状,但长期应用却导致死亡率增加,某些药物还增加猝死。然而,一些能改善心肌重塑的神经内分泌拮抗剂如血管紧张。

白领防心衰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2、选择清淡少盐饮食

心衰该怎么预防?在饮食上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3、掌握好活动量

心衰该怎么预防?专家表示,平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4、预防呼吸道感染

已有心力衰竭病症但病情稳定的人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因此,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患者重点要保持平和 保持健康生活预防发作

心衰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看紧张刺激的电影,不要动怒,春夏时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和肺部感染,这些都是预防心衰的关键。当然,必要的输液治……详细>>

浓茶会加重心力衰竭 选择健康生活方式防心衰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品茶不仅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文化,而且有益健康。但是对于老人来说,喝茶要有所禁忌,应该讲究“早、少、淡”,……详细>>

健康生活:心衰病人的护理宝典

心衰,也就是心力衰竭,是严重威胁患者身心健康的,需要注意及时治疗及全方位的护理。如果做好护理的话,心衰患者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本文为……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预防心衰要保暖防感冒 心衰的饮食注意哪些?

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的夫人,也是著名的女作家、翻译家杨绛,于北京时间2016年5月2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杨绛于2011年被诊断出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