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2016-06-13 09:41: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幼儿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经过手术之后,除了日常的饮食起居要格外注意以外,定期的复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先心病术后复查及时排查并发症

为什么要强调先心病术后的复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是很容易引发并发症的,一些并发症可能没有明显症状,这很容易误导家长,认为孩子的病情已经好转,无需进一步的诊治了,但往往随着时间推移,并发症产生的一系列表现就会显现出来。

简单先天性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以及动脉导管未闭,这些患儿就非常容易在术后引发肺炎,严重的甚至还有出现心力衰竭。另外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可能引发心内膜炎。这对于患儿日后的健康生活都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术后复查不可少。

先心病术后如何复查

(1)出院1月:在患儿刚经历过手术之后的一个月内,患儿的免疫力、抵抗力都还比较差,处在恢复阶段。应不定期的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肺里有没有痰,另外听一下心率齐不齐。应该注意孩子的脸、四肢有无浮肿迹象。

(2)出院3月:在经过出院3个月的常规检查之后,建议大家在3个月之后,要定期的去医院进行外科检查。内容包括心脏彩超、胸片及心电图。如果显示患儿的各项指标都正常,那么之后的检查可以逐渐拉长时间间隔,以家庭护理为主。如果6个月后,孩子病情依旧有起伏,那么还应及时的进行治疗。

先心病术后检查些什么

我们带孩子去医院复查,具体要检查哪些项目呢?患儿一般需要检查的项目有心电图、胸部X线、超声心动图。

(1)心电图:心电图虽然是传统的检查心脏疾病的方法,很多人认为目前心电图可能在诊断疑难杂病发面作用不大。先心病患儿复查心电图必不可少,它可以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以及初步判断患儿病情的严重程度,是很有价值的检查手段。

(2)胸部X线:不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肺功能较差,由于心肺相通,不少肺部症状都可以揭示先心病的存在。所以进行胸部X线检查很有必要。

(3)超声心动图:超声心动图检查的准确率很高,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的先心病都可以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建议做超声心动图,其优点是准确率高、排查范围广,很多基础检查可能查不出的症状,都可通过超声心动图获得。

手术的成功不是全部,术后的护理和及时的复查才是患儿恢复健康的重要因素。希望家长们一定要牢记患儿术后的复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先心病术后别吃甜食 如何照顾先心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饮食禁忌?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属于多发病,这种疾病如果发现的早的话,治疗起来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详细>>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先心病手术最佳时间 术后心脏病患儿不宜吃甜食

从大的分类来讲,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分为闭合式手术及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闭合式手术用于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主动脉缩窄成形术等。在胸外侧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