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2015-02-28 10:50:02      家庭医生在线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进行治疗的,尽早发现可尽早治疗。此外,有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补充叶酸对部分先心病有预防的作用。

引发先心病的主要原因可分为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即七大高危因素: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

2、孕妇患有糖尿病;

3、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

4、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

5、病毒感染;

6、近亲婚配;

7、不良嗜好。

婴儿常常会做出一些令人费解的行为,如不停地大哭、莫名其妙地躁动不安等,而且很难被“安抚”下来。德国专家称,不要以为这是婴儿“不懂事”,这些行为预示着他们的心脏可能有问题。

先心病患儿护理的七个要点

1、前胸正中切口心脏手术后的患儿, 为防止胸骨畸形,形成“鸡胸”,睡觉尽量要仰卧,少侧卧。

2、心功能不全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

3、患儿术后一般均需服用一段时间的强心药物(地戈辛片)、利尿药物(螺内酯片)、补钾药物(枸橼酸钾口服液)。值得注意的是,每天要监测孩子的脉搏,如果心率低于每分钟70次时就要停用地戈辛片。

4、术后早期(1~2个月内)定期称体重,一般每周一次,体重于短期内增加明显,要加用速尿。

5、手术后三个月内如遇到感冒、腹泻、牙龈炎、扁桃体炎等,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烧时,需及时治疗,适当应用敏感抗生素加以控制。

6、出院后早期活动要适量,不要劳累过度,要逐渐增加活动量和强度,尤其是在出院后1~3个月内要限制活动。

7、出院六个月后复查胸片、心电图等。一般出院后一年来院复查,以后定期随访,以了解心功能的恢复情况。

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日常家庭护理

1、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2、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3、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

4、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5、保持大便通畅。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6、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7、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多取蹲踞位,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患儿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8、对平时心脏功能和活动耐力都较好的患儿,应当按当时接受预防接种,但在接种后,应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9、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进增减衣服。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道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一旦患儿出现感染时,应积极控制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接触辐射致胎儿先心病?先心病原因盘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现在小儿患先天心脏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多患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呢?专家表示,先天性心脏病多与孕妈妈……详细>>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先心病与胎儿发育环境有关 护理先心病怎么做

先天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明显先天性心脏病症状,往往在查体时才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详细>>

先心病可导致小孩常感冒 防先心病孕妇怎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