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手术最佳时间 术后心脏病患儿不宜吃甜食

2015-03-22 08:24:19      家庭医生在线

从大的分类来讲,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分为闭合式手术及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闭合式手术用于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主动脉缩窄成形术等。在胸外侧切口术中,患者心脏、肺仍执行各自的功能。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又称心脏开放手术,为最常采用的方法,胸正中切口,劈开胸骨,术中使用体外循环机代替心、肺功能,将心脏停止跳动,修补后再复跳,恢复心、肺功能。如室间隔缺损修补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法乐氏四联症根治等等,目前尚有在体外循环机辅助下,保持心脏仍跳动下进行手术,如房间隔缺损修补术等,更有利于手术后心肌创伤恢复。除了心内缺损修补、瓣膜成形等手术外,对于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尚有各种特殊的术式,往往以发明者的名字命名。如Rastelli手术,Fontan手术等等,以解决右室双出口、单心室、三尖瓣闭锁等复杂先天畸形的矫治。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最佳时间

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最佳时间是一个最简单回答,又最难回答的问题。一般来讲,从患儿适应手术能力,配合术后治疗,不影响学习等方面来考虑,以3—6岁为最佳,但一定结合具体疾病、病人具体的情况决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早期手术,否则失掉良好的手术机会,如大的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由于大量左向右分流,婴儿期反复肺部感染伴心力衰竭,单纯药物治疗难以控制,往往伴重度肺动脉高压,因此应及早完成手术,一般l岁以内,甚至小于半岁。但是2岁以内的中小室间隔缺损,如果临床无症状,心电图影响不大,生长发育正常,可等到2岁复查以后再决定手术,因大约30%—40%的膜部、肌都室间隔缺损可以随年龄增长自然闭合。虽然目前的心脏手术技术及设备、体外循环、麻醉水平都己很高,但毕竟存在不少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而且年龄越小,难度越大,因此对身体生长发育及心脏影响较小的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小的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最好等到较大年龄手术为宜。法乐氏四联症手术最挂年龄3—6岁,但如有缺氧发作发生,便无年龄限制。青紫特别严重、肺动脉条件极差者,亦可考虑先做主动脉—肺动脉转流手术,以提供较充分的肺血流,促进肺血管发育,然后1—2年内完成根治手术。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应注意什么

1、注意术后用药:轻微的先天性心脏病人,术后恢复较好,心功能正常,一般不需要使用药物,就能正常活动。重度心脏病患者或心功能较差的病人,恢复的时间比较长,比较慢,需要根据矫正人具体情况,病人应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不可随意乱服,以免发生危险。

2、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心脏病患者术后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应减少工作压力,降低精神负担。还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如有胸闷、下肢浮肿加重,需随时到医院院复诊。避免感冒咳嗽,以免加重心脏负担。风湿病心脏病人,更应该要注意预防复发。

3、生活要有规律:先心病病人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要注意休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有利于心脏病术后的康复。卧室内应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卧室要经常通风,保证卧室的空气清新,经常去户外活动活动,增强体质。注意不要到公众场合,避免流感的传染。在户外运动时应该要注意保暖,不要受风寒感冒等,以免加重心脏的负担。

4、注意饮食的卫生:心脏病患者手术后要注意补充营养,应食用有营养、易消化的食品,不能挑食,应多吃蔬菜、瘦肉等纤维比较丰富的食品。不能暴饮暴食,这样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不利于心脏病手术后的康复。还要忌吃辛辣、不卫生等刺激性比较强的食品,不利于心脏病的康复。

术后心脏病患儿不宜吃甜食

首先,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不适合多吃甜食。甜食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热量很高,但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小儿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大便秘结、食欲减退。

其次,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要严格控制盐分的摄入。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和氯,而钠在人体内具有“水化”组织的作用,体内的钠和氯大部分都是从尿中排出的。血液中钠离子浓度过高会引起体内大量水分的潴留,造成患儿全身水肿、肝脏肿大、增加心脏的负担,严重的还会导致心力衰竭。同时,饮食过咸也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患儿的饮食一定要偏淡些,腌腊制品、咸蛋、咸鱼等含盐量过高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

第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不应该多喝罐装饮料或冷饮。罐装饮料的成分主要是糖或糖精、香料、色素和水,营养却常不足。冷饮也是孩子们都喜欢吃的,但大手术后患儿的消化器官尚处于恢复调整阶段,这时患儿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弱。过冷的食物进入胃内会刺激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影响食物在胃肠道内的消化过程;同时也会减弱消化道的杀菌能力,导致胃肠道发生感染性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心脏病患儿不宜吃甜食

先天性心脏病是生来就带有的心脏异常疾病,是小儿常患病种之一,有百分之六十的发病婴儿在1岁前死亡。现在通过手术和合理照顾,先天性心脏病的死……详细>>

先心病术后别吃甜食 如何照顾先心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饮食禁忌?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属于多发病,这种疾病如果发现的早的话,治疗起来是很容易的,但是如果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先心病患儿能活多久 患儿术后注意要点

我国每年都有庞大数量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其实距离我们一点都不远。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患儿的家长可……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心病可以预防吗?

先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于新生儿,那么婴儿患有先心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