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2017-09-27 08:27:5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受治疗,以求早日治愈。可是是不是越早进行手术治疗就越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先心病儿童手术越早越好?

大多数先心病患者因为心脏在结构上长得和一般人不一样,所以需要用外科手术的方法进行矫治,以期达到和正常人一样的结构;或者因为畸形特别严重,不能修复得和正常人的心脏一样,但也要进行修补,使其在功能上和正常人的心脏一样完成运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任务。

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婴儿,在孩子出生后不久,经过产科医生的初步筛查,大多就可以发现孩子有心脏杂音的问题,再加以检查,就能够确诊孩子患有先心病。对于心急又担心孩子的家长来说,只想让孩子尽快手术将病治好,以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但是先心病儿童手术并不是越早就越好。关于最佳手术时机,一定要结合具体疾病、病人具体情况、医院设备、技术力量进行综合考虑后决定。

一般来讲,先心病患儿在0.5~1岁,甚至刚出生就可以手术。但由于先心病手术并发症较多,甚至会危及生命,而且年龄越小,危险性就越大,一般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择期手术。但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早期手术,否则就会失掉良好的手术机会。如大动脉转位、主肺动脉窗、严重肺动脉瓣狭窄等,由于血液循环难以维持或大量分流,婴儿期反复肺部感染伴心力衰竭不易控制,易发生阻力型肺动脉高压,因此应及早完成手术,或先行姑息性手术,一段时间后再做根治性手术。

关于先心病还有哪些误区

一、年级大了,先心病就可以不治了

这个问题需要分两种情况来说。

第一,加入患者是房缺或者室缺不太严重,比较不容易发现,但是在治疗上来说还是应该做手术,临床检查要是有相关表现,不做手术的话,就会产生肺动脉高压。以色列的前总理,因为房缺,一直没有治疗,最后导致脑血栓,在溶栓的治疗过程中导致脑出血,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建议手术治疗。

第二,主动脉瓣二瓣化,如果时间拖得太久的话,就会出现主动脉瓣狭窄,最后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导致右心室肥大,心脏耐心下降。所以,认为需要手术治疗。

二、先天性心脏病一定会遗传

根据大量数据显示先心病会有遗传倾向,但是不一定确定有遗传。有医生称,在其二十多年的临床中,只有3例患者的先心病患儿父母也患有先心病,大多数都没有病史。比起遗传因素,在怀孕早期,3个月以内,就是在胎儿心脏血管发育的时期,感冒的孕妇服用药物、生活环境污染严重、高龄产妇、糖尿病孕妇等怀先心病胎儿的几率会大一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 先心病

先心病长大后能自己好?先心病手术越早越好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出生时就存在的心血管结构或功能异常。120个婴儿中就有1个有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不严重。发病率约占存活婴儿的……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孩子哪些症状要警惕先心病?小儿先心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在孩子三岁时就可以进行确诊,诱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小儿……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孕妇染风疹孩子易得先心病 98.5%先心病可根治

两岁半的军军是一个特别“乖”的孩子,从不像其他男孩子那样“人来疯”,他喜欢安静地待着,尤其不爱活动。不过,这个乖宝宝却常年体弱多病,前几……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