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控制血压注意细节 高血压如何安度春节?

2016-01-25 08:50:30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冬时节,我国传统春节即将临近。气温的不断下降不但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对节日和团圆的期盼反而让人们的情绪更加兴奋。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升高的不只是人们的热情,还有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的许顶立主任就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高血压患者在冬季要注意个人保健,适当地调整作息、用药以及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新年。

气温:冬季需密集监测血压 必要时调整用药

人类的血压是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有所不同的。冬季寒冷的气温不但降低了我们血管的弹性、还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这都会导致血管外周阻力增加,从而使血压升高。而夏季气温高,血压相对比较平稳。因此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冬季也是心血管事件的高发期,控制冬季血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许顶立主任建议高血压病人,特别是地处较为寒冷地区的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要更加密集地监测血压,最好向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增加或调整用药。

生活:坚持服药、勿熬夜、少刺激、别久坐

许顶立主任强调,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一定要通过坚持服药来防止高血压对心脏、肾脏等靶器官的损害。只要通过服药将血压控制平稳后,日常生活基本与一般人无异。但良好的生活方式依然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过年时难免会有打麻将、放鞭炮、跨年倒数等集体活动,许顶立主任提醒各位网友,熬夜不论对于正常人还是高血压患者都是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冬季更应该避免。而放鞭炮也应适可而止,噪音、烟雾等刺激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最需要警惕的是打麻将,适度的打麻将可以活跃气氛、愉悦身心,然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打麻将时坐的太久、不常喝水以及熬夜都可能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因此如果是喜欢打麻将、打牌的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在打麻将时要注意多喝水、勿久坐,防止血栓的发生。

饮食:春节饮食依然要均衡 低钠高钾有帮助

高血压患者常常很注意饮食问题,饮食的均衡、总热量的控制都十分重要。许顶立主任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平时多吃些蔬菜瓜果,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少食用肉类及肉制品等。

钠盐的摄入对血压的升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许顶立主任表示,口味较重的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钠盐的摄入量,每天在6g左右较为适宜。低钠盐的饮食能起到一定的降压效果,而高钾食物对高血压患者的帮助则在于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豌豆、南瓜、苦瓜、香蕉、苹果等都是“低钠高钾”的常见蔬果。

我们平时常能听到某种食物或保健品有降压的效果,而许顶立主任则提醒各位网友,高血压患者主要还是需要坚持服药来降低血压,仅靠食物或保健品来降压的可能性很低。如果因为吃多某种事物而造成营养不均衡或忽视药物治疗的话,可能适得其反。但同时,许顶立主任也表示,在春节期间并不需要过分注意饮食,毕竟幸福和快乐才是春节的主题,只要坚持科学的用药,每种食物都可以尝试,但关键仍是适可而止。

饮酒:少量葡萄酒有助健康 避免大量、高度

春节期间除了享受丰盛的美食,也少不了喝酒助兴。法国曾有研究认为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物质,适量饮用葡萄酒对于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帮助;德国研究也曾表示啤酒也可能有类似功效。但许顶立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饮酒应适度,每个人对酒的代谢能力不同,而过多的饮酒也有增加热量、导致肥胖的风险。特别是广东等沿海地区,过多的饮用啤酒还可能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浓度,从而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

酒对健康的影响因人而异,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春节可以饮用少量的葡萄酒,但最好避免大量的饮酒、饮高度酒。

运动:推迟运动时间 避免严寒和饱食后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因此许顶立主任主张高血压患者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但在寒冷的冬季应调整运动的时间和方式。

运动时间:有晨运习惯的高血压病人要特别小心,冬季的清晨较为寒冷,过去习惯早晨6-7点运动的病人尽量等到上午10点以后或中午运动较好。

运动方式: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或者北方天气各外严寒的时候,许顶立主任还是建议高血压病人采取室内运动的方式。另外饱餐后运动也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几率,因此最好在饭后1-2小时后再进行舒缓的运动。

急救:别盲目用硝酸甘油自救 急症需打120

不少高血压患者担心自己在春节期间因兴奋、激动或饱食而引发急症,因此常在家备有硝酸甘油片以防不测。然而许顶立主任并不赞同盲目自救的做法,因为一般人是很难判断自己的情况的,即使是专科医生也需要借助仪器来诊断。高血压的急救比较复杂,患者的血压、脉搏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用药方式,如果因为判断错误而用错药,则很可能引发致命危险。

许顶立主任表示,如果高血压病人过去曾有冠心病、心绞痛反复发作的历史、医生曾建议试用过硝酸甘油片并有效的情况下,可以在相似情况发生时含一片硝酸甘油。含服多片硝酸甘油可能导致血压突降、心脏骤停,因此许顶立主任提醒各位患者,一定不要因为心急而过多服用硝酸甘油。对于突发疾病没办法准确判断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还是拨打120呼救,等待专业医生的救援。

预防:家中常备血压计 春节避免过劳和兴奋

为了尽量避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高血压患者的家中最好备有无创血压计,心力衰竭的病人还可以备用无创血氧饱和度仪,糖尿病患者还应备有血糖仪。这些仪器不但可以在平时帮助控制血压、血氧、血糖,还可以在急症发生时及时地监测到血压、血氧、血糖的变化,为前来救治的医生争取更多的诊断时间。

许顶立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在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避免过劳、过于兴奋、饱餐饱食,注意防寒保暖,少去寒冷及人多的地方;出现头晕、胸闷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急症发生时不要盲目自救,应及时拨打120向医院求救。

指导专家:许顶立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教授

许顶立教授198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89年第二军医大学内科学硕士毕业后分配至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1994-1996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院内科访问学者。专长于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急危重症和疑难病例有较高的救治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为何高血压冬季更难控制 冬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变冷易使病情反复。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所……详细>>

高血压患者注意生活细节 如何有效控制高血压

夏天,高血压患者常会觉得头晕、头胀、胸闷、乏力,还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脑血栓、冠心病等并发症。夏季正是气温高、湿度大和气压低的时期,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控制血压有哪些禁忌?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患各种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高血压这种疾病发病率是相当高的。很多人对高血压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特别……详细>>

天冷血压最爱“闹情绪” 高血压如何过寒冬?

广州这几天的速冻天气,简直是想把大家直接冻在被窝里不忍动弹,健康人群都大受这一强大冷空气的影响。就且不说这些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们了,但又……详细>>

高血压危害大 日常应如何控制血压

高血压的危害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生活中要学会自我控制,避免血压的升高。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什么方法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高血压的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