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何高血压冬季更难控制 冬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2017-11-13 08:22: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变冷易使病情反复。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所以必须引起重视。那么在冬季到来的现在,高血压患者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来了解一下吧。

高血压患者冬天要提防

冬季,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个“坎儿”。研究表明,冬季人体的平均收缩压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平均舒张压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且气温每下降1℃,收缩压上升1.3毫米汞柱,舒张压上升0.6毫米汞柱。同时,冬季的血压波动也明显大于夏季。

血压波动性增大带来的最主要的危险就是并发症发病增多,尤其是脑出血、缺血性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急性左心衰等,会明显增多。每年冬季刮风降温时,各医院急诊室卒中患者人满为患,心肌梗死患者明显增加,这一现象在北方地区尤为明显。

血管遵循“热胀冷缩”原理,天气变冷时,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会使血管收缩更明显,进而导致血压升高、波动明显。这种情况下,原本管用的降压药冬天就可能“失了效”。若患者不及时就医调药,血压持续升高,就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胸闷等不适,严重时还可诱发中风等急症。

在这种气候寒冷的隆冬季节,如果患者又处于疲劳、紧张、激动的状态,就会使血压更高,增加不良后果的发生风险。因此,在冬季来临时,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加强保健。

冬季高血压注意事项

1、保暖

冬季的时候天气是特别寒冷的,尤其是在北方,气温长期处在零摄氏度以下,而气温的过低会导致血压波动变快。不少高血压病人在冬天的时候会觉得即使吃药也不是那么有效,有些人甚至以为买到了假药,其实不是,冬季就是这样的。所以冬季的时候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多穿衣服,不要让自己冻着了。头上要戴上厚厚的帽子,脚上要穿着厚厚的靴子,确保身体的温度不低。

2、饮食

冬季的时候很容易觉得饿,所以高血压患者也会喜欢上了吃东西,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吃辣辣的火锅,那是一件特别爽的事情。但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忍住诱惑,在冬天一样要注意远离“三高食物”,平时吃东西要清淡,并且饮食要规律。平时要多喝水,也要多吃水果和蔬菜,那些可以软化血管的食物可以多吃,有这种功能的食物有黑木耳和洋葱头等。

3、休息

冬天的时候晚上的时间比较长白天的时间比较短,高血压患者要确保自己有好好休息以确保血压的稳定,此时我们应该及时调节生物钟以适应自然环境。虽然冬季的时候都喜欢窝在被窝里面睡觉,但是一定要克服住,不要睡太多,足够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注意 冬季高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五大标准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临床上,导致高血压发生的原因多样,而不合理饮食结构,是高血压发生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对于高血……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夏季高血压的饮食工作

夏季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而且夏季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来说,高血压注意事项至关重要。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高血压的危害很大,患上高血压以后,……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咋做?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对于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高血压是生活中一种常见慢性病,它的发生和很多因素有关,而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血压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