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突发刺激致老年人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有方法

2015-02-01 08:46: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老年人更是“重灾区”,他们经常会感到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不适。然而,心律失常的危害不止于此,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作为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患者比没有患这种心律失常疾病的人更容易发生痴呆症,同时,伴发房颤的痴呆症患者死亡风险也更高,70岁以下的老年人尤其明显。

“我们的研究发现,房颤是痴呆症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美国纽约市蒙迪菲奥里医学中心老年精神科主任加里·肯尼迪博士指出,“这进一步说明心血管疾病是痴呆症的重要危险因素。”研究者对3.7万余名年龄在60—90岁没有房颤和痴呆症病史的老年人,进行了超过5年的观察研究。结果发现,有764名老人在得了房颤后不久就被诊断为痴呆症,或同时被诊断出这两种疾病,发生房颤的人得各种痴呆症的风险都很高。更令人惊讶的是,70岁以下的“年轻组”老人患房颤后发展为痴呆症的风险最高。患者的死亡风险高达38%。

研究者分析,之所以出现上述研究结果,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房颤和老年痴呆症具有同样的风险因素,如高血压。另一方面,房颤可能加重了炎症,而老年痴呆症已被证实与系统性炎症关系密切。研究者认为,对心律失常以及高血压、炎症的治疗可能有助于降低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从公共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更积极地帮助心脏病患者,以减少他们患阿尔茨海默氏病等痴呆症的风险。”肯尼迪博士补充说。

解析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

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

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循环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这些疾病都会引起心肌供血不足,也更容易引发各种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

再者,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窦房结功能可能存在障碍,在应用对心脏传导系统有影响的药物时,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副作用,导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忽视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样有害,会伤害心脏或引发脑卒中,在严重疲劳状态下可能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发现心律失常后,要按医嘱进行治疗,且不可随意选药,或者病情稍有好转就自行停药,应向医生咨询后再做决定。运动要适量。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热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过低。不要暴饮暴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不可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长期劳累是诱发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与人相处宽容豁达,避免情绪波动,不生闷气,也不能暴怒或过分紧张。积极治疗原发病,这是预防心律失常非常重要的一环。

应对心律失常,减少其发作非常重要。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加以注意。饮食上,每餐不过饱或少吃多餐,少喝浓咖啡、浓茶。在饮食合理的前提下,多吃些乳制品、坚果等富含钾、钙、镁的食物。此外,还要预防感冒、发热。这是因为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率每分钟会增加8—10次,很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心慌时,数数自己的脉搏,如果心跳太快,每分超过100次,要先坐下,可用手指在颈动脉搏动最明显处(颈动脉窦)向后按压(每次不超过5秒钟);如无效,隔几秒钟,再按压(但不宜在左、右双侧颈动脉同时按压);或闭眼,用中指从眼眶上缘滑向眼球,适度压迫眼球,每次10—20秒,以刺激迷走神经。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就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心律失常或危及生命

很多心脏疾病的多发期都出现在老年,关爱自己的健康,就要关爱自己的心脏健康。那么,老年人心律失常的原因又有哪些呢?老年人心脏要保持健康一定……详细>>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老年人心律失常高发 老年患者护理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发病率高,并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老年人常见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和室性期前收缩等。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冬季老年人防范心律失常 防治心律失常有7要点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心律失常常见于各种原因的心脏病患者,少数也可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正常人。曾有学者对正常人的心脏进行24小时的动态心……详细>>

你不得不知道:如何应对老年人心律失常

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一半以上是老年人,他们经常会有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老年人本来就体弱,要是发生心律失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