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冬季老年人防范心律失常 防治心律失常有7要点

2015-01-23 09:15:4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心律失常常见于各种原因的心脏病患者,少数也可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正常人。曾有学者对正常人的心脏进行24小时的动态心电观察,发现有70%左右的正常人出现早搏,但均无任何临床症状。常见出现心律失常的主要原因有:

一、药物作用。如圭尼丁、洋地黄、氮化哇琳、锑剂、安眠药中毒等均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

二、电解质与酸破平衡失调。如严重高血压、低血钙、低血钾、酸中毒都可导致心率失常。

三、正常心脏。喝浓茶、烟酒刺激、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及冷饮等,常可出现心律失常。

四、器质性心脏病。如患有冠心病、肺心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炎后退症,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

五、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引起心动过速或心房纤维性颤动。

心律失常在发生时,有一定的症状,但症状也有轻重之分,有少部分患者由于发病较轻,可无症状。

心律失常表现出一种突然发生的规律或不规律的心悸、眩晕、旱胶、胸病、憋闷、气急、手足发凉,甚至神志不清。

冬季老年人要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冠心病在冬季是高发疾病,这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血管收缩,代谢增高。特别是老年人心肺功能较弱,由于气温的突然变冷而出现意想不到的发病,甚至突然死去。所以老年人要做好冬季保养,以防万一:

1、心脏保养--规范用药

根据气候的变化,在医生指导下对平时服用的药物进行必要的调整,积极控制各种慢性疾病的复发,尤其要控制好血压。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原因,都与血压的骤然波动有关。清晨是急性心梗发生的高峰时段,老年人睡醒时不要急于下床,先在床上躺一会儿,避免骤然下床活动引发心绞痛、中风。

2、心脏保养--注意保暖

风寒是冬季心律失常、冠心病复发的主要诱因,要特别注意头部、手部、脚部的保暖。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烫烫脚,夜间上卫生间时要注意穿衣服。

3、心脏保养--适当进补

生姜、洋葱是不可多得的冬令进补之品,常吃生姜历来被视为养生保健尤其是强壮心血管系统的要诀之一。生姜富含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刺激作用,可使血管扩张,从而使络脉通畅、供给正常。洋葱含有的类黄酮等物质,可降血压、预防血栓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身体情况,合理选择一些药补。

防治心律失常的7个要点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不少心律失常患者一旦确诊后就以为自己得了“心脏病”,往往焦虑紧张不已,常常本末倒置,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特需中心主任张雅君提醒,除了正常的手术和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中,对于心律失常的护理同样很重要,其包括日常生活、饮食的护理和药物的保健:

1、预防诱发因素常见诱因: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

4、定期检查身体复查有关项目,合理调整用药。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5、合理安排休息心律失常患者应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饭后不宜立即就寝。睡眠的姿势应采取右侧卧位,双腿屈曲。

6、注意合理饮食要清淡而富于营养。烹调要用植物油,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饮食要适量,不宜过饱。

7、注意锻炼适度心律失常患者不适合做剧烈运动,若有胸闷、胸痛、气慌、气短和咳嗽、疲劳等不适出现,则应立即停止运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猝死多与心律失常有关 老年人如何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可能会持续存在很长时间,例如早搏,多数会存在七八年,甚至十余年,预激综合征将终生存在。严重的心律失常发作时,活动受限、生活质量差……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心律失常有什么危害?预防心律失常注意五点

心律失常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并不了解心律失常的危害性。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预防老人心律失常要注意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