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你不得不知道:如何应对老年人心律失常

2013-01-1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详细了解老年人心律失常

  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一半以上是老年人,他们经常会有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老年人本来就体弱,要是发生心律失常,这个承受能力是要接受考验的。

  一、老年人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是指各种原因引起心脏内冲动的形成和传导的异常,并使心脏活动的频率和节律发生紊乱的病理现象,也称为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其所患心律失常既可作为心脏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反映心脏病的病程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单独出现,成为唯一的心脏异常。由于老年人心律失常多是器质性的,功能性比较少见,故老年人发生心律失常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老年人心律失常的表现

  老年人发生心律失常的临床表现与青壮年的表现有所不同,通常表现为周身乏力、易疲劳、心悸、情绪不稳,有的甚至表现为行动不便,出现行走困难等,上述表现易被误认为是由于年老所致的生理功能减退的表现,而想不到是由于心脏出现心律失常所致。另外,老年人易发心肺部疾患,随着病情发展,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悸,当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时,常伴发心律失常,如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速等;反过来,心律失常又会加重上述疾病,使原发病的症状更加明显,从而忽视心律失常的存在。

  三、老年人心律失常如何预防

  1、预防心律失常,老年人日常不可过量饮酒,同时要戒烟并远离二手烟。这些因素都可能使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心脏传导异常。

  2、老年人日常应注意不要暴饮暴食,注意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喝咖啡、浓茶等饮品。

  3、老年人如何预防心律失常?日常应注意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热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或者过低。

  4、老年人的运动要适量。对心律失常患者而言,绝不是运动量越大对身体越好,要本着“量力而动”的原则,不可勉强运动或活动过量。中老年人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5、在发现心律失常后,要按医嘱进行治疗,且不可随意选药,或者病情稍有好转就自行停药,应向医生咨询后再做决定。

  总之老年人心律失常在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我们应该重视它,千万不要忽视它。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科学的方法进行预防,治疗,提高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刺激致老年人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有方法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其中老年人更是“重灾区”,他们经常会感到心慌、胸闷、气短、乏力等不适。然而,心律失常的危害不止于此,据美国……详细>>

老年人心律失常高发 老年患者护理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发病率高,并且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老年人常见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和室性期前收缩等。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小心憋尿导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心律不齐的原因

憋尿看似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又有谁能想到,一位老人就在不久前被憋尿引发的心律失常夺去了生命。这件事情发生在2010年春节,老人正准备去……详细>>

老年人心律失常或危及生命

很多心脏疾病的多发期都出现在老年,关爱自己的健康,就要关爱自己的心脏健康。那么,老年人心律失常的原因又有哪些呢?老年人心脏要保持健康一定……详细>>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