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控血压不妨灸曲池 “点穴”拒绝高血压

2013-11-07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有“老年时灸曲池,促耳聪目明,预防中风”的习俗。中医师介绍介绍,药灸曲池穴对血压确实有良性的调节作用。血压异常者进行曲池穴保健灸后,明显提高每分钟心搏出量,平均收缩压,同时明显降低总外周阻力,能有效地改善临床症状。

中医认为,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主治中风。灸疗的方法有很多种,普通人用直接灸的方法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患者首先端身正坐,屈肘,在肘横纹桡侧端凹陷处取穴。然后用75%酒精棉球消毒,用红药水点个点,打好记号。取极细的艾绒,做成麦粒大小的圆锥形艾柱,然后把它直立放置于穴位之上,再用线香从顶尖轻轻接触点着,使之均匀向下燃烧。

第一支燃至一半,即用手指掐灭,或快速捏起;第二支仍在原处,燃至大半,有痛感即去掉或按灭。每次一般灸9次,至发红或起小水疱即可。还可根据病情选辅穴,头痛、头晕、耳鸣取太阳、合谷、三阴交;心悸、失眠取神门;还可辨证选取内关、列缺等。血压降至正常后再巩固治疗。需要强调的是,患者使用艾灸,应在专业中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点穴”拒绝高血压

方法:取主穴百合、风池、曲池、太冲。

1、以拇指掌侧端压在百合穴上,顺时针旋推10次;

2、以拇指、中指端对拿风池穴5次;

3、以拇指端点压曲池5次;

4、以中指端垂直点压太冲穴3次。

以上手法每次持续约2秒,间歇2秒再点压一次。再根据病情选穴:头痛、头晕、耳鸣取太阳、合谷、三阴交;心悸、失眠取神门;还可辩证选取通里、内关、列缺等,各辅穴点压均不超过5次。每日治疗一次,血压降至正常后再巩固治疗2次。

摆脱高血压的按摩“六字经”

中医理论认为:心的功能是主阳气,主血脉,主神志。首先是主阳气,其次是主血脉,主神志。因而心脏如发生病理变化,首先是阳气方面的亏损,其次才是血脉的损害。所以《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说:“太阳不长,心气内洞。”太阳,即指心中之阳气,内洞,即指空虚之意。就是形容心中阳气的衰竭。心阳虚损或心气不足,是导致发病的主要方面。《金匮· 胸痹心痛短气篇》说:“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阴弦”是代表寒邪气盛,“阳微”是说明阳气虚少。阳虚是因,阴盛是果。所以《巢氏病源·胸痹候》说:“寒气客于五脏六腑,因虚而发。”又在《心痛候》中说:“若诸阳气虚,少阴之经气逆,谓之阳虚阴厥,亦令心痛。”心既主阳气,又主血脉,阳气有亏,或导致阴血虚损,或导致血行不畅,或导致气血阻滞,有此一者,均可使心痛发作,或心悸怔忡。正如《证治准绳》所说:“血因邪泣(同涩)在络而不行者痛,血因邪胜而虚者亦痛。”虞天民《医学正传》亦说:“有真心痛者,大寒触犯心君,又曰污血冲心”。血因邪涩而痛者,属于血滞;邪胜血虚而痛者,属于血虚;污血冲心而痛者,属于血瘀,临床各有其见症。神志既存于心血之中,无论属于血滞、血虚、血瘀任何一种病变,都可以引起神志不宁,邪热入于血分时,尤其明显。反之,神志先病,而后影响心脏的阳气或阴血病变的,亦很常见。故《证治准绳》说:“夫心统性情,始由怵惕思虑则伤神,神伤,脏乃应而心虚矣。心虚则邪干,故手心主包络受其邪而痛也。”《巢氏病源》亦说:“思虑烦多则损心,心虚故邪乘之,邪积而不去,则时害饮食,心里如满,蕴蕴而痛,是谓之心痹。”

所以,冠心病发生的基本病理为心气虚而邪气乘。致病的原因为风寒痰饮,乘心之经络,“ 支交”不通而痛。《灵枢·经络篇》说:“心手少阴之脉,起于心中……是动则病心痛。”又在《邪气脏腑病形篇》中说:“心脉……微急则心痛引背。”这些都说明了经脉病变,尤其是营养心脏之经脉发生瘀滞不通时,则出现心绞痛。因而冠心病属于中医学的心脏与营养心脏之经脉的疾病。与西医的冠心病属心血管疾病相一致。

中医保健预防冠心病,按摩手法有利降压。

坚持自我按摩有助于降低血压,有人提出六字按摩法,不仅易学,而且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擦 用两手掌摩擦头部的两侧各36次。

抹 用双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指腹,从前额正中向两侧抹到太阳穴,各抹36次。

梳 双手十指微屈,从前额发际开始,经过头顶,梳至后发际36次。

滚 双手握拳,拳眼对着相应的腰背部,上下稍稍用力滚动36次,滚动的幅度尽可能大一些。

揉 两手掌十字交叉重叠,贴于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揉36次。

摩 按摩风池穴(枕骨粗隆直下凹陷与乳突之间,斜方肌与胸锁乳突肌的上端之间)、劳宫穴(手心中央)、合谷穴(手背面第1、2掌骨之间,近第2掌骨中点)、内关穴(前臂内侧、腕上2寸)等穴位各36次。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