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炎夏高血压发作猛于冬 年轻人要警惕高血压

2013-07-19 07:24:2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人夏天决不可掉以轻心。如果病人平时血压经常处于160/100毫米汞柱左右,建议不要停药,更不要吃吃停停,应坚持服药,但可适当减量,服用比较好的长效降压药有益于保护血管。

一到夏季,血压会自然下降。不少人擅自停药,甚至还有人担心降压药有不良反应,不愿、不敢用药。其实,这些对夏季高血压的认识并不准确……在上周的“名医网上聊”中,瑞金医院高血压科、市高血压研究所郭冀珍教授与读者网聊了夏季高血压的各种误区。

夏季高血压发作起来更危险

不少病人认为,大热天里高血压病人血压普遍下降,暂时停停药也不要紧。其实,高血压病人对环境温度适应能力差,气温一高,还容易中风;此外,也可能发生血黏度增加,最后形成血栓等,其危险程度,比冬天更厉害。

高血压病人与正常人不同,他们的血压波动受环境影响极大,在高温时节,因为气候太热反而发生血压骤升,引发脑出血、脑梗死的也很常见。这是由于高血压病病人本身有脑动脉硬化、血液易凝结倾向,加上温度高、出汗多,血液浓缩,血管堵塞。

因此,高血压病人夏天决不可掉以轻心。如果病人平时血压经常处于160/100毫米汞柱左右,建议不要停药,更不要吃吃停停,应坚持服药,但可适当减量,服用比较好的长效降压药有益于保护血管。

怕出汗“绝对休息”不可取

“患了高血压,应该绝对休息!”、“在夏天,一动就全身都是汗!”不少高血压病人提起多运动,就会很害怕。他们生怕自己一运动,就会使已经不低的血压更高,引起危险。

不少病人似乎得了高血压就变成了残疾人,整天在家静养不动。事实上,郭冀珍教授说,运动是降压的一种好方法。长期坚持适量运动,比如,每天快步行走30分钟以上,也可达到降压目的。

但值得提醒的是,不是任何运动都适合高血压病人的。某些剧烈运动,比如、爬山、举重、快跑、网球等,就不适宜高血压病人。

保健品不如血压计

在夏天,高血压病人吃深海鱼油、卵磷脂等保健品,倒不如买个质量较好的血压计,坚持自测血压。在高血压病人中,有一半以上无症状,因此只服药、不测血压并不保险。

高血压病人应该备一只血压计、一只磅秤、一张游泳卡,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在使用电子血压计自测血压时,病人应找出每天两次的“高峰”期(清晨6至10点和下午4至8点)的最高血压时间点,把所测的血压值记录下来。

冰冻啤酒每天最多喝2杯

不少病人问:“高血压病人夏天能喝酒吗?”虽然夏季喝冰啤最解渴,但高血压病人对冰啤却得适当“忌口”。

郭冀珍教授说,高血压病人大量饮酒对身体并不好。对于男性,每天喝啤酒最好别超过2个易拉罐;而女性则要减半,最好别超过1个易拉罐,即355毫升。高血压病人在夏天可通过多喝白开水来降温,否则易引发并发症。至于红酒,也该少喝。

此外,专家说,高血压病人饮食要清淡,即使是素油,也不要多吃。 防高血压要从肥胖儿抓起

暑期里,不少“小胖墩”爱玩电脑游戏,一坐就是持续8小时以上,甚至还通宵达旦。在电脑前,久坐不动,只吃不动;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久而久之,都可能造成早期体重肥胖,引起儿童高血压等。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生长发育期,多吃点有益无害。其实不然。郭冀珍教授指出,许多青少年、小胖墩的血管壁上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可能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因此,孩子在生长发育时期,“多吃点有益无害”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高血压病人食疗药膳

夏季以清淡为主,比如、海带黄豆汤、枸杞头海参汤、苡米绿豆汤、决明子粥、黄芪冬瓜丝瓜汤、荠菜豆腐羹、海带干贝冬瓜排骨汤、黄芪冬瓜虾米汤、冰糖炖黑木耳、凉拌三丝(胡萝卜、海带、芹菜)、黑木耳炖瘦肉;另外,还可多喝茶。比如、山楂茶、荷叶茶、葛根茶、莲子心茶、决明子茶、玉米须茶、菊花决明茶、首乌茶等。

【问题摘录】

■血压控制在多少范围内“安全”

问140/90毫米汞柱,是否就是“安全”了?

答,115/75至140/90毫米汞柱,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事件仍随着血压的升高而升高。所以,对大多数高血压病人,理想的血压应控制在120/80毫米汞柱以下。

■血压标准与年纪大小无关

问70岁了,不少人都说,高血压160毫米汞柱不要紧,是这样吗?

答,似乎血压和年龄可成比例地增高,但事实上,高血压的标准无论对于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都是140/90毫米汞柱。

■自己测血压和医院比到底谁准

问,因此,每月去医院看病取药时由医生测一次血压,请问是这样吗?自己能测准吗?

答,而是因为有的病人比较敏感,在医院这一特殊环境下测血压时,看到穿白大衣的医生和护士就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从而血压升高,这就叫“白大衣高血压”。

警惕!血压骤降危害多

人体的心、脑、肾重要器官的正常血流灌注,都必须维持“较高”的血压,才能保持正常血液循环。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病患者已达8000万之多,其中尤以老年患者为多。由于高血压病是引起中风和冠心病的重要危害因素,一些高血压病人常常要求医生开一些见效快的降压药,或擅自加大降压药剂量和增加服药次数,想在短时间内把血压降至正常,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殊不知,这种操之过急的做法,会发生种种不良后果以至危及生命。

众所周知,高血压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血管壁弹性降低,收缩和舒张的能力差,发病时间长等特点,尤其高龄患者,在冬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流动缓慢,再说人体的心、脑、肾重要器官的正常血流灌注,都必须维持“较高”的血压,才能保持正常血液循环。如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因硬化而阻力增高,血压过低时,心脏供血不足,脑、肝、肾等血流量也随之减少,就会产生一系列缺血、缺氧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降压灌注不良综合征”,可出现头昏、头痛、眼花、颈项强直疼痛、上肢麻木、全身无力、嗜睡等。应该警惕的是,这些表现与血压过高引起的症状相类似,如未能及时测量血压,而误认为是血压过高所致,再急用降压药物或加大降压药剂量,则会发生突然失明、神志昏迷、半身瘫痪、心绞痛或严重的心律紊乱、急性肾功能衰竭、肝细胞损害等,有的可由于心肌梗塞而猝死。

“降压灌注不良综合征”多发生于体质虚弱的重症高血压患者和老年人。能引起上述症状的药物较多,常用于胍乙啶、复方降压胶丸、心痛定等,尤其在两种以上降压药联合使用时副作用更明显。如心痛定配合双氢克尿塞、胍乙啶配合双氢克尿塞时要特别小心。

必须指出的是,血压急降锐减,血流缓慢时还容易发生血栓,血栓尤易在血压偏低的睡眠中脱落,而造成脑血管内血栓形成,这种缺血性中风多发生在清晨,病人可突发肢体活动障碍,语言不清而神志清醒的情况。如冠状动脉内的血栓脱落,也可突发心肌梗塞而暴死。

鉴于血压急降对患者造成很多危害,高血压病人特别是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在服降压药时,应请医生检查决定,千万不能自作主张用多种药物或随意加大剂量。对于Ⅱ、Ⅲ期高血压和老年患者,服降压药应从小剂量开始,定时测量血压,并根据血压及全身情况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和种类。要知道,高血压病人是需要终生治疗的,病人往往性情急躁,而精神情绪对血压的影响是很大的,故在药物降压的同时,要注意自我心理调节,保持愉悦、豁达的心理状态。可打太极拳、养花弄草、书法绘画、听轻音乐、戒烟忌酗酒、饮食清淡少盐;肥胖者控制体重,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睡眠等,这些无疑有益于血压稳定,而不能一味依赖于用药。

有关专家说得好,心脑平安。控制血压使其长期稳定,必须有决心、毅力和掌握有关知识,家庭最好备血压计,让亲人学会测量血压,只有经常测量血压,按血压数值调节降压药剂量,既坚持用药,又不操之过急,才能使血压保持稳定,心脑得以平安。

年轻人要警惕高血压

临床上,约90%的高血压为原发性高血压,其余10%为继发性高血压。由于继发性高血压的症状、体征以及并发症与原发性高血压相似,故易被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

嗜铬细胞瘤与高血压

嗜铬细胞瘤是起源于嗜铬细胞的神经外胚层肿瘤。文献报道,O.1%-1%的高血压是由嗜铬细胞瘤所引起的。嗜铬细胞瘤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但以30-50岁较多见。

持续性或阵发性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患者的血压常突然升高,最高可达200-300/130-180毫米汞柱。典型的嗜铬细胞瘤患者在出现发作性血压升高的同时。还伴有三联征,即头痛、心悸和出汗。这对嗜铬细胞瘤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若仅有高血压,不伴上述三联征者,基本可排除嗜铬细胞瘤。

目前,腹腔镜手术(LA)被认为是治疗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最佳方法,适用于直径小于6厘米的单侧或双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不能手术或术后复发的患者,可采用同位素治疗或化疗,以减轻临床症状。

发现血压高,先找找原因

临床上,约90%的高血压为原发性高血压,其余10%为继发性高血压。由于继发性高血压的症状、体征以及并发症与原发性高血压相似,故易被误诊为原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若仅按原发性高血压病防治,而不针对其病因进行治疗,患者的血压常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不仅浪费大量医药费,还常会贻误病情。更重要的是,由于继发性高血压有致病原因可查,若能及时诊治(找出病因、根除病因),血压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高血压患者若出现下列情况,应警惕是否为继发性高血压:①发病时年龄较轻,尤其是儿童高血压。②高血压进展较快。③与年龄相比,舒张压相对较高,血压波动大。④应用降压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甚至无效。⑤以往有肾脏病或大动脉炎的病史。

除嗜铬细胞瘤外,常见的会引起高血压的内分泌疾病还包括:①皮质醇增多症,又称库欣综合征,由糖皮质激素分泌过多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高血压、满月脸、水牛背、皮肤紫纹等。②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由醛固酮分泌过多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高血压,低血钾、高血钠、代谢性碱中毒等。③甲亢,由甲状腺素分泌过多所引起,主要表现为多食、易饿,消瘦、心慌、怕热、出汗、双手震颤,以及收缩期高血压。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季节高血压发作“猛”于冬

不少病人认为,大热天里高血压病人血压普遍下降,暂时停停药也不要紧。 其实,高血压病人对环境温度适应能力差,气温一高,还容易……详细>>

头痛或是高血压在作祟 瘦人也要警惕高血压

专家解说:有些头痛是高血压的征兆,高血压早期经常会出现头痛的症状,高血压早期症状各种各样:有时是高血压本身引起的;有时是精神过度紧张引起……详细>>

高血压偏方:易筋经治疗高血压

易筋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运动健身方法,它是仿效古代劳动人民舂米、载运、进仓、收囤和珍惜谷物等多种姿势演化而来的。易筋经具有动静结……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偏方:舞蹈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舞蹈治疗法是指通过舞蹈来达到治病养生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舞蹈时,常有音乐伴奏,故舞蹈疗法常与音乐疗法配合进行,可以说舞蹈疗法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