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可怕如癌症,切记少喝水

2013-01-25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心衰可怕如癌症,切记少喝水

  心衰同癌症一样的可怕

  “许多人觉得癌症很可怕,其实心衰也很可怕,如果控制不好,5年的生存率和癌症是一样的。”专家指出。

  不久前,国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从派出所死亡人口进行调查,发现全国一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达到了54万,而心衰是导致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原因。

  “许多人觉得心脏病是老年人的事情,其实因为家族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多种原因,年轻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并不在少数。美国曾经对20多岁的士兵做过体检,发现他们也存在血管硬化的情况。年轻人猝死并不是意外,而是没有防范意识。”专家说。

  当气温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气候成为了诱发猝死的重要原因,所以冬天经常听到猝死的消息。

  专家建议那些尚未发现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而确诊为心衰的人,也可以从生活习惯上去改变,做好疾病的自我管理工作。

  心衰患者要控制饮水量

  一旦确诊为心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控制饮水量。对于大多数人群来说,多喝水有好处,但是对于心衰患者来说,多饮水则有生命危险。

  “心衰是不可逆的,但却是可以控制的。”专家说,心衰的患者可以从饮食生活上加强自我管理。

  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被医生建议低盐饮食,心衰患者尤其要控制盐分的摄入。专家说,一份盐一份水,如果盐分摄入过多,饮水量也会上升,这些对于心衰患者来说非常不利。如果是严重的心衰患者,每天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2克以下,更甚至是不吃盐。

  在饮水上,也必须严格控制,因为心衰患者排水功能受到影响。如果喝进体内的水分,无法及时排出体外的话,会有生命危险。心衰患者每天必须严格记录水分的摄入量,不光要记录喝水量,还要记录水果、汤等种类的水分摄入情况,同时要记录每天的排尿量。一旦摄入和排出不平衡,就要引起重视,严重的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

  心衰患者还要关心自己的体重,每天清晨测体重,如果3天内增加两公斤或者每天增加1公斤以上,要及时就医,很可能是因为体内水分无法及时排出,导致体重迅速上升。(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水真的好吗?不一定!心衰患者要这样喝水

在天气炎热的情况,我们经常会听到别人说要多喝些水,不过也确实是这样,由于天气热出汗多,身体容易缺失水分,所以应该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多喝……详细>>

心衰比癌症更可怕!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需牢记7个要点!

心衰是因为原发的心脏损害引起心排血量减少,不能满足组织代谢,其主要特征是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组织血液灌注不足等,患者常常出现体液潴留、呼……详细>>

大汗淋漓时灌冰水危险 “猛喝水”会导致心衰

不少人喜欢大汗淋漓后“猛喝水”甚至是冰水,殊不知“猛喝水”会导致心衰。详细>>

心衰很可怕?了解症状及时治疗,很关键

心衰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心脏病,初期就会使患者出现许多的不适症状,比如呼吸急促、疲惫等,使患者没有办法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详细>>

夏季猛喝水警惕心力衰竭 心衰有哪些危险因素?

58岁的吴先生是苏州人,中学老师,50岁以后就戴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的帽子。最近一段时间南京天气还算凉爽,吴老师就来到南京的女儿家住两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