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2017-02-19 08:44:5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宝喝水少的危害吧。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1、宝宝的脾胃发育还不完全,消化功能也不太好。经常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等症状,这就导致宝宝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能及时帮宝宝补充水分,就可能会导致宝宝脱水。

2、平时喝水太少,还容易导致宝宝被便秘困扰,体内的宿便和毒素无法顺利排出,肠胃功能受到抑制,这对宝宝的身体伤害是极大的。

3、 经常不喝水,还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没有弹性,影响皮肤的正常代谢。

4、一项研究发现,在自然情况下发生脱水的儿童,其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有降低的倾向,说明缺水同样会降低儿童的认知能力。另外两项研究表明,轻度脱水的儿童喝下一定量的水后,其幸福感、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追踪能力等短期记忆力都提高。

5、儿童少年体表面积较大,身体中含水量和代谢率较高,肾脏的调节能力有限,更容易发生水不足或缺乏。一项研究发现,在自然情况下发生脱水的儿童,其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有降低的倾向,说明缺水同样会降低儿童的认知能力。另外两项研究表明,轻度脱水的儿童喝下一定量的水后,其幸福感、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追踪能力等短期记忆力都提高。

4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1、和宝宝玩喝水游戏

和宝宝一起玩游戏,可以提高宝宝的对喝水的兴致。妈妈可以找来两只小杯子,然后在两只小杯子里倒上同样多的水,一只杯子给宝宝,一只杯子给自己,然后和宝宝一起玩“碰杯”游戏,或者玩玩“交杯酒”的游戏。这样可以吸引宝宝对喝水的兴趣,让宝宝喝水就不再是难事了。

2、家里不要存放饮料

据了解,宝宝不喝水是因为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饮料存在。宝宝都喜欢喝汽水、果汁等等,它们都比白开水味道好多了,所以宝宝都成天抱着饮料瓶。要避免这种情况,首先爸爸妈妈就要做到不买,在家里也不要存放。如果是想偶尔满足一下宝宝嘴馋的话,偶尔可以适量喝两口,但是要当场喝完,不存留。在没有饮料的诱惑下,宝宝口渴了自然会选择喝水。

3、选用漂亮餐具

宝宝天生对鲜艳的东西敏感,妈妈用颜色鲜艳的勺子和杯子给宝宝喂水会增加孩子喝水的兴趣。

4、水里加些味道

可以在白开水里加些鲜榨的果汁,有些味道宝宝就不那么抵触了。此外,妈妈平时还可以给宝宝煮些胡萝卜水、苹果水、梨水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水少有危害 如何让你的宝宝爱上喝水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给宝宝喂水要注意什么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在干燥的季节更需要补充足够的水份才能满足日常所需。可是一些婴幼儿却不知道水的重要性,甚至拒绝喝水,那么宝宝不爱喝水怎……详细>>

小宝宝更应该多喝水 几个绝招让宝宝爱上喝水

宝宝年龄越小,体内所需水分的含量比例就越高,宝宝生长发育快,需求水分明显比成人多,而宝宝肾功用尚不完善,水分消耗也较快。但有些宝宝非常不……详细>>

宝宝口渴说明体内缺水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宝宝夏天很容易就缺水了,而等到宝宝口渴的时候那时候他的体内已经缺水了,如果不及时补水的话,很有可能出现中暑现象。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妈妈的错? 怎样让孩子爱上喝水

有的宝宝从小吃母乳,很少额外补充水分,等到断了母乳后,往往就不那么爱喝水,妈妈喂宝宝喝水时可能会很费劲。那么,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